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专栏 > 英模事迹
英模力量 | 李渝:脱贫攻坚路上的平凡英雄
发布日期:2021-03-29 信息来源: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3月19日,四川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暨英模事迹报告会在成都举行。9名来自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不同岗位的宣讲团成员,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感情,深情讲述了自己或身边英模的感人故事,带来了震撼人心的正能量。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眉州监狱民警李渝,三年来扎根脱贫攻坚一线攻坚克难、勇担使命、无私奉献、战胜贫困的感人事迹。

李渝在英模报告会上作宣讲

2018年6月援凉以来,

李渝把根扎在凉山彝区,

把奋斗的汗水洒在田间地头,

把真情倾注在老百姓的心间,

用坚实的脚步丈量着

脱贫攻坚到群众幸福生活的距离

用心用情用力

一点点地改变着凉山彝区的面貌

......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018年6月,他奔赴凉山州深度贫困县喜德县,担任贺波洛乡综合帮扶工作队副队长、塔青村“四治专员”,开始脱贫攻坚征程。

    语言不通、气候不适应、生活和工作条件艰苦,还有乡亲们对他这个“外乡人”高度的戒备心理......初来乍到,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李渝深知脱贫攻坚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

    如何改变凉山彝区教育落后、法治落后、思想观念落后,生活生产落后面貌?既是他思考的方向,也是他前行的动力。

用真情扶真贫

     从到达凉山的那天起,李渝驻扎在村,生活中主动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把群众当亲人、当朋友,走访入户,了解当地群众所思所盼。工作中与本地干部结对子,向本地干部学扶贫政策、学村情民俗、学民族语言,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建档立卡,建立台账。同时利用自己专长主动教本地干部电脑办公应用、公文写作等知识,互帮互助,共同克服困难,相处融洽和谐......这些都为他开展“四治”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如何治“穷病”,拨“穷根”,李渝就从“治愚、治毒、治病、治超”上精准发力,扎实开展“四治”工作。

     积极宣传党的政策。李渝不仅在本村担任农民夜校、新农民素质培训班的老师,给群众普及毒品危害、艾滋病防治等知识,还经常受邀到其他村开展禁毒防艾专题讲座。在入户过程中,也主动承担宣传惠民惠农知识的责任,让群众晓政策、感党恩。

   扎实开展综合治理。秉持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的工作态度,积极地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已自发搬迁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全民健康体检、“四好”创建、禁毒防艾、计划生育、控辍保学、扫黑除恶、安全住房建设、道路建设、“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三落实一成效”软件整治等重点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综合治理深入开展。

    抓好队伍管理。李渝作为贺波洛乡综合帮扶工作队的副队长,平时积极协助队长抓好帮扶队伍的管理工作,共同制定帮扶工作队10项管理制度,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全乡帮扶队伍的知识、技术和资源优势聚集在一起,共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如巡回开展花椒种植嫁接培训、妇女卫生健康知识培训、禁毒防艾知识培训等课程。2019年贺波洛乡综合帮扶工作队被凉山州委、州政府评为“全州十佳乡镇工作队”。

在禁毒工作中担当作为

   作为一名政法系统的“四治”专员,李渝始终以实际行动做出表率,树立政法干警“吃苦善战”的良好形象,在农村社会化禁毒工作中主动担当,取得显著成效,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涉毒人员管控到位。针对乡、村社会化禁毒工作基础薄弱的现状,以抓好涉毒人员管控为突破口,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通过入户走访调查、联系属地派出所等方式摸清基础数据,核实相关人员动态,建立完善了禁毒工作四本基础台账,实现涉毒人员“底数清、情况明、去向知”。同时,依托“索玛花工程”APP落实对本村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管控,并主动与派出所联系,每月统一组织社康社戒人员到派出所尿检,逐一对戒毒人员开展个别谈话教育工作,普及毒品危害、艾滋病防治等相关知识,强化拒毒意识。

   高危场所管控到位。对辖区内的高山偏僻地区、废旧厂房、牲畜圈舍多次摸排,并绘制地图进行登记,建立禁种禁制工作制度和巡查台账,与村三职干部和各村组长签订承包责任书,每月定期开展巡山踏查工作。

   关心关爱涉毒人员家庭。“一人吸毒、全家遭殃”,因毒致贫是凉山彝区脱贫攻坚道路上的拦路虎,吸毒带来的次生危害对一个家庭而言就是一场灾难。村里有一户涉毒家庭,大儿子早年染上了毒瘾好不容易戒掉,二女儿前两年又染上了毒瘾,吸毒反复把这个家庭拖入崩溃的边缘。其母亲年初时因冠心病、心脏病入院治疗,一直担心自己不能活着见着女儿从戒毒所出来,为了帮助这个涉毒家庭,李渝辗转多次开车带着他们一家前往越西县康复中心和盐源绿色家园会见,鼓励认真学习,争取早日完成学业回家与家人团聚。在日常生活中为他们捐助物资,帮助他们销售农产品,尽可能的为他们提供一些帮助。

    担当起禁毒宣传的生力军。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是农村社会化禁毒工作的主要工作内容,特别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和青少年而言,清晰的认识毒品危害尤为重要。一方面李渝通过在日常走村入户工作中普及毒品危害的相关知识,结合毒品模型一一讲解毒品特征和危害,提升群众拒毒防毒的能力,与农户签订《珍惜生命拒绝毒品承诺书》,承诺不种植毒品原植物、不制毒、不吸毒、不贩毒。另一方面主动申请担任贺波洛小学和依兹觉小学的法制宣传员,定期开展青少年禁毒防艾知识培训。2019年7月,代表喜德县参加全州“千村万户”禁毒大宣讲大教育演讲比赛,获得第7名。

    担当起内外协作的桥梁纽带。为了进一步提高禁毒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关注度,李渝充分利用自身职业优势,协调联系眉州监狱、成都工业学院、喜德县禁毒办、省司法厅“爱之家”禁毒防艾喜德工作站,多次深入塔青村开展入户宣传、巡查踏查、禁毒调研等联合行动。

    2019年度塔青村因在全州“千村万户”大宣讲大教育活动中表现突出,作为全县唯一行政村参与全州扶贫优秀项目评选,帮扶工作也被喜德县推荐为全州“综合帮扶优秀案例”,李渝同志被喜德县委禁毒委评为“2019年度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全力以赴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身在深度贫困地区,与绝对贫困面对面,群众的苦、群众的难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了帮助贫困家庭摘掉贫困的帽子,过上好日子,确保脱贫攻坚路上一个不掉队,李渝整合资源,多点发力,全力以赴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他主动把大山特产往外“推”,一方面自己主动购买土鸡、土鸭、土鸡蛋、土蜂蜜、腊肉香肠等农产品赠送亲朋好友,树立“喜德产”的美誉品牌。另一方面利用自媒体优势,在微信、微博大力推广喜德的土特产,2019年以来帮助贫困家庭销售“喜德牌”农产品2万元以上。他将爱心物资往内“引”,向派出单位和亲朋好友发起募捐,为200名学龄前儿童筹集文具、图书、食品、衣物若干,为贫困家庭、孤寡残疾老人筹集冬棉服120套,价值共计2.3万元。

   三年援凉的经历和考验,李渝已经深深体会到付出的意义和帮扶的重担:人生在世,不是每个人都能靠安适换来人生的价值与幸福,只有把自己的人生与国家、与人民紧紧相联,才能从根本上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价值与幸福。现在,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胜利完成,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新征程上,在教育改造事业中,李渝始终以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照亮前行的路......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