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专栏 > 英模事迹
英模力量 | 的莫鸽鸽:普法前行二十载 初心依旧笑春风
发布日期:2021-04-06 信息来源: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3月19日,四川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暨英模事迹报告会在成都举行。9名来自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不同岗位的宣讲团成员,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感情,深情讲述了自己或身边英模的感人故事,带来了震撼人心的正能量。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的莫鸽鸽。她有什么样的故事呢,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乐山市金口河区司法局四级调研员的莫鸽鸽作宣讲

的莫鸽鸽同志是乐山市“彝汉双语法治夜校”“心连心・鸽鸽讲堂”创始人,她有着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过硬的思想素质,参加工作三十余年来,工作积极,开拓务实,懂政策、知法律、擅宣讲,用一张“巧嘴”为群众送政策、传知识、解疑惑、鼓干劲,因其语言鲜活接地气,深受群众喜爱,被誉为“宣讲达人”,曾多次获得中央、省、市、区表彰,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9年度法治人物”、四川省“第八届先进工作者”。

创办彝汉双语法治夜校  创造性开展普法工作

今年57岁的的莫鸽鸽,已从事司法行政工作22年,多年来,她用法律维护群众权益,用宣传将法规根植于群众心底。2015年,的莫鸽鸽创办“彝汉双语法治夜校”,教授彝文,讲《宪法》《婚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法律援助条》等法律法规。编印彝汉双语《关于依法治区致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和《金口河区依法治区学习宣传手册》等,制作乡土培训教材、法律政策宣传册。

2017年,临近退休的她又加入金口河区脱贫攻坚“战场”,担任区“四好村”创建工作组执行组长,从事精神扶贫工作。身患癌症的她,瞒着同事和家人,以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中,由她名字冠名的“心连心·鸽鸽讲堂”宣讲团,在她的指导带领下,到目前共开展宣讲活动1200余场,受教育群众达9万余次人,而她个人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个好”为主题的宣讲,就讲了100余场,实现金口河区41个行政村全覆盖宣讲,3万余名群众受到教育,通过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做得来的宣讲活动,有效提高了群众法治、自治意识,全面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扶起了老百姓的“精气神”,为全区2018年整区高质量脱贫摘帽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心连心·鸽鸽讲堂”现场,没有照本宣科,的莫鸽鸽用爽朗的笑容和洪亮的嗓音立刻抓住了听众的注意力。一场宣讲会中,的莫鸽鸽讲到,“别的村说我们村人素质低,开完会地上都是渣滓和口水。我们村的人不能就这么拿给别人看不起,对不对?”结果会开完以后老百姓自发地拿起扫把打扫,把开会的场地弄得干干净净。只讲理论,不切实际;只讲“普通话”,不讲“地方话”,只会让会场纪律涣散,让听众“人在心不在”。的莫鸽鸽表示,这是以前讲课效果不佳的教训所在。而她则在实践中试图站在群众的视角,用通俗易懂的话去解释深奥的道理,达到宣讲内容“入耳入心”。

以法为绳 做好困难群众贴心人

“社会治理主要还是靠法律”。22年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让的莫鸽鸽树立了坚定的法治信仰。无论是在曾经的矛盾纠纷调解,亦或如今在精神扶贫的战线上,她总是法不离口。

2004年,金口河区司法局联合区公安分局建立治安民调联合调解室,创造性地实现了公安干警、司法行政干警和人民调解员在民事纠纷调解上的大融合,实现了矛盾纠纷调处的社会联动。同时,建立健全全区调解网络组织,的莫鸽鸽经常深入乡镇、社区、企业,向领导和群众宣传人民调解的重要性,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全区建立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51个,配备专兼职人民调解员500余名,范围遍及各乡(镇)、村(居)、企事业单位。工作中的莫鸽鸽擅长以“走亲戚、拉家常”的调解方式,从生活琐事入手,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与需求,并站在他们的角度,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了讲话实在,符合政策、合乎情理,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达到了化解纠纷、案结事了的良好效果。

金口河区司法局在“彝家新寨”建设结对帮扶过程中,每逢重大节假日,的莫鸽鸽总是带着司法局干部“走亲戚”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实地了解困难情况,表达节日问候,并鼓励困难群众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的莫鸽鸽身体力行亲身示范教他们打扫卫生、叠被子、规整家用等,耐心引导他们污水不乱排、垃圾不乱扔、衣物不乱搭晾,将“文明新生活”带进了家中,使彝家农户居室、庭院焕然一新。

面对癌症 病痛阻止不了她扶贫脚步

一点点改变,一个个实例,让的莫鸽鸽宣讲渐渐声名远播。越来越多的村慕名而来请她宣讲,只要条件允许的莫鸽鸽都欣然应允。一天三场连轴转已成越来越频繁的常态。然而,她却有一个“秘密”一直瞒着没告诉大家——她已罹患肝癌。

2016年,的莫鸽鸽被确诊肝癌,除了丈夫她谁都没说。在丈夫的陪伴下,悄悄地做完了第一次手术。2018年底,她的肝癌复发,但当时全区脱贫摘帽正迎接省级验收,为了不影响脱贫攻坚大局,她又一次选择谁也不告诉,依然把工作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依然忙碌在法治宣讲、精神扶贫的路上,依然冲在了脱贫攻坚第一线。在金口河终于顺利通过脱贫攻坚验收,被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后,她才放下工作去华西就医。在华西医院治疗时,她还不忘发挥“鸽鸽讲堂”的作用,将“鸽鸽讲堂”开到了华西医院的病房里,她给病友们进行心理疏导,相互鼓励,乐观向上,给病友们战胜病魔带去了正能量。

此外,的莫鸽鸽还以实际行动去帮助那些同样为病痛所扰的人们,让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曙光村村民卢永香便是其一。2013年被查出肝癌后,她失去了这些年辛苦打拼得来的所有事业和收入。在回乡养病期间,卢永香选择乡村电商创业,带动曙光村的村民把村里的土特产销往全国。然而,癌症一次次反复,在一次次抗争中不断消磨着卢永香的意志。2019年1月,面对为照顾自己而失学的两个女儿和为筹措治疗费用而身兼六职的丈夫,卢永香不想再拖累家人,决定放弃治疗。“不要放弃”。的莫鸽鸽知道后,在看望卢永香时握着她的手说到。一个月,通过网络众筹、发动捐款、单位帮扶等手段,卢永香的治疗费得以凑齐,医院也传来好消息:匹配的肝源已经找到……

后来,卢永香出院后也加入了“心连心·鸽鸽讲堂”宣讲团。卢永香讲起对抗病魔那段最艰难的日子,在场的听众无不动容。“我相信,只要勤劳,心存感恩之心,生活就会过得越来越美好。”卢永香的乐观与坚强,每每在结尾都能博得满场的掌声——的莫鸽鸽也在其中。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