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四川网

法定主动公开

四川省司法厅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67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次数:   【字体:

武秀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八五普法工作中实施“精准普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厅非常赞同您的建议。现将全省“八五”普法工作从思想、内容、途径、措施四个方面大力实施“精准普法”的基本情况向您报告如下:

一、强化思想引领。为做好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我们根据中央“八五”普法规划精神,结合四川实际,制定并推动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了《四川省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了“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的指导思想和“全民普法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基本形成”的主要目标,为实施“精准普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确保在思想上“精准普法”。

二、细化重点内容。为了进一步提高普法内容的针对性实效性,我们在制定和实施全省“八五”普法规划过程中,根据政治导向、法律效力、适用范围、现实需求等方面,将普法重点内容划分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六个方面,聚焦“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优化营商环境、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大力宣传涉及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国家安全、治安管理、生态保护等法律法规,确保在内容上“精准普法”。

三、分层分类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已进入第八个五年规划。在总结吸收过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必须要有所创新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根据中央安排部署、结合四川实际,我们在“八五”普法工作中,部署实施了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着力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在途径上“精准普法”。一是精准划分受众群体。聚焦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分类开展法治教育,精准到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基层行政执法人员、农民工、企业媒体从业人员等具体群体,推动法治实践养成。2021年,我们搭建了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组织99家省直部门(单位)和全省各市(州)累计39.9万人次参加学法考试,收到了良好效果。二是分区分片有序推进。根据各地经济、社会、文化等因素,将全省划分为成都平原、川东、川西、川南、川北等片区,针对性制定和实施普法措施。针对成都、绵阳、宜宾、德阳等较发达地区,突出对社区居民等群体法治素养的进一步提高,重点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对遂宁、广安、巴中等中等发达地区,突出乡村法治建设,大力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对甘孜、阿坝等民族地区,突出开展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法治教育,引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深化拓展“法律七进”。针对不同的对象和活动场所精准落实普法措施,深化拓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学校”“法律进寺庙”“法律进乡村、进社区”“法律进企业、进单位”活动,深化行业依法治理,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着力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把普法融入立法过程,融入执法、司法过程,融入法律服务过程,拓展社会普法广度,提升智慧普法精度。

四、形成特色品牌。为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我们连续第3年组织开展了“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逐步探索形成四川省“精准普法”的特色品牌,确保在措施上“精准普法”。一是明确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司法厅为总牵头部门,涉及41个省直有关部门和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开展31项配套活动以及15部重点法律法规宣传。二是在“3·8”“3·15”“4·15”“6·5”、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时点,按月列出法治惠民、依法防控疫情、森林草原防灭火、防范化解风险、生态环境保护、网络安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民法典让生活更美好”、宪法宣传周等15个主题,确保全年活动不断档,主题鲜明、内容充实。2021年,全省累计推送各类疫防控情信息120万余条,推出“疫”案说法8期,在省、市、县三级滚动宣传超2300余次,覆盖人群超8200余万人次。三是在工作措施上落实“1+2”工作模式(即:每个主题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开展1次集中普法宣传活动,推出1期主题法治公益广告、1期“法博士”普法微课堂),利用“法治四川行”法治宣传平台,联合各普法责任部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着力打造四川普法精品品牌。2021年,共制作投播主题公益广告12期,推出“法博士”普法微课堂19期,阅读点击量累计超1.2亿人次,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法治宣传教育是一项任重道远的长期性工作,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精准推进“八五”普法,不断提高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夯实法治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最后,感谢您对我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建议。

                           

 四川省司法厅

                           2022年4月18日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