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四川网

法定主动公开

四川省司法厅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08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次数:   【字体:

曾文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高质量开展“八五”普法、深入推进“法治四川”志愿普法行动的建议》(第1008号)收悉。司法厅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办理,对您提出的建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并会同省委宣传部共同商议解决措施,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注重谋篇布局。一方面,出台我省“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省委宣传部、司法厅牵头,对标全国“八五”普法规划,总结我省“七五”普法经验做法,起草了《四川省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于2021年12月1日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为我省“八五”普法规划高质量开展提供科学的行动指引。与此同时,我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推动全省“八五”普法规划有效实施。另一方面,召开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2022年12月10日,组织召开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第九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省“七五”普法成效,对我省“八五”普法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提出具体要求,切实将各级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部署决策上来。各地积极响应,将普法工作纳入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积极推进本地“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出台,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确保始终大事大抓的强劲态势。

二、注重建章立制。一是完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探索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建立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机制,推动将普法宣传由“一家独唱”变为“齐声合唱”,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大普法”工作格局。二是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升级打造“法治四川行”法治宣传平台,推动广播电视、报纸期刊、互联网等大众传媒自觉承担公益普法责任,推动媒体公益普法成为常态。截至2021年底,共制作投播主题公益广告34期,推出“法博士”普法微课堂30期,点击观看量累计超1.2亿人次。三是落实“以案释法”制度。探索健全典型案例发布制度,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加强对行政相对人、案件当事人及社会公众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特别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推出战“疫”四川疫情法律法规指引,使典型案(事)件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四是出台各类规范性文件。2020年以来,先后制定《四川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规范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建设多方联动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推进建立《四川省“法律七进”工作规范》省级地方标准,推动“法律七进”工作标准化开展。

三、注重提质增效。一是在普法宣传的内容上更聚焦。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新时代全民普法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2021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深入全省机关、学校、乡村、社区、企业、单位、宗教活动场所等,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巡回法治宣讲。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常态化推进“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深入开展涉藏地区宪法宣传教育行动。突出宣传民法典,组织开展“民法典走进乡村(社区)”“三个一百”主题宣讲活动,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碳达峰碳中和、国家安全等中心工作,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深入宣传党内法规,组织开展“党建引领法治”主题宣传,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在普法宣传的对象上更精准。突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教育,推动将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集中学法、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等制度。2021年,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国资委、司法厅等6部门共同搭建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依托该平台广泛开展线上学法考试活动。据统计,去年以来全省有39.9万多名国家工作人员通过各级学法考法平台开展在线学法,有98家省直部门(单位)、高校、企业参加年度考法。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和“开学法治教育第一课”活动。2021年,省检察院、教育厅、司法厅联合打造“四川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联动全省96家基地打造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集群。聚焦全民普法,加强基层组织负责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和从业人员、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媒体从业人员法治教育,促进全体公民树立法治理念、养成法治习惯、形成法治风尚。三是在普法宣传的形式上更灵活。注重普治并举,以“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宣传教育实效不高的问题”为牵引,以成都市成华区、射洪市、乐至县、红原县为试点,探索由“法治宣传七进”向“法律服务七进”拓展延伸,到最终实现依法治理的工作路径,推动将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注重实践推动,把普法宣传与实践养成有机结合,把公民法治素养的基本要求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注重智慧普法,积极拓展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立体传播渠道,推动各级普法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普法媒体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联动发力,实现全领域、全天候普法。2020年以来,连续举办2届川渝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吸引超过900万人次参与,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四、注重保障支撑。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把推进普法工作纳入本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法治建设总体部署,纳入绩效考核、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考核评价内容。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及时解决问题。二是壮大志愿普法力量。积极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参与普法的途径,组建川渝“八五”普法讲师团和“十大法治人物”宣讲团,面向全社会提供普法志愿服务。注重探索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和寺庙“法律明白人”培养的方法路径,从制度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常态化开展培训活动,为志愿普法开展提供队伍支撑。三是强化激励机制。结合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活动,配套建立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档案,将学法考法情况作为国家工作人员考核、任职和晋升的重要参考。开展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崇德向善、坚守法治的模范人物,选树群众身边先进典型,形成全社会对普法工作者的尊重和重视。四是坚持集智攻关。充分发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智库作用,加强法治传播规律、全民守法规律、法治文化的基础理论研究,为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组织专业力量,分批次编写法博士“八五”普法系列读本,更新《四川省法治宣传用语指导性目录》,为普法宣传工作提供便利。

下步,将认真吸收意见建议,重点推进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深入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揽,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八五”普法规划的组织实施,抓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巩固深化示范试点成果,健全普法长效机制,纵深推进普治并举,深化法治理论学习阐释,开展重要法律法规宣贯,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在末端取得实效。

(二)大力推进志愿普法行动。依托“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川渝“八五”普法讲师团、全省“法律明白人”队伍等力量,结合“法律七进”,深入推进志愿普法行动。积极搭建公益性法治文化活动平台,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青年普法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法治文化活动,加大法治文化惠民力度。进一步探索研究普法志愿者选聘、管理、考评各项激励机制,拓宽社会各界支持普法工作的渠道,切实发挥其在公益普法中的作用。

(三)持续提升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健全法治宣传教育体制机制,精准识别普法对象和普法受众需求,进一步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创新用好法治宣传载体,促进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依法治理一体贯通,切实提高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夯实法治基础。

四川省司法厅

2022年4月19日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