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省委省政府信息
凉山彝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致贺电王晓晖孙学玉讲话
发布日期:2022-11-07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凉山彝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致贺电
王晓晖孙学玉讲话「相关图片」

旖旎邛海风景如画,多彩凉山壮美如歌。11月5日,凉山彝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西昌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向凉山彝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发来贺电。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团长、国家民委专职委员孙学玉,省祝贺团团长、省委书记王晓晖出席大会并讲话。

上午9时许,在激扬的《歌唱祖国》旋律中,国旗方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护送国旗首先入场。随后伴随着欢快的乐曲声,展现凉山州70年辉煌成就和各族儿女感恩奋进精神状态的各个方队依次入场,大家身着节日盛装,满怀喜悦、载歌载舞,表达着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感恩、对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的感激之情。入场毕,大会正式开始。现场鸣70响礼炮后,举行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全场肃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凉山彝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致贺电
王晓晖孙学玉讲话「相关图片」

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托,孙学玉代表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向凉山州各族干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高度评价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凉山州取得的历史性成绩。他指出,这些成绩,充分证明了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必须始终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工作主线,大力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在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上再创佳绩。

凉山彝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致贺电
王晓晖孙学玉讲话「相关图片」

王晓晖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和全省各族人民,向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和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凉山州各族干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各界爱国人士,向驻凉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向70年来为凉山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同志老干部及革命先烈家属,向对凉山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给予支持帮助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对口支援省市,及有关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媒体单位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王晓晖指出,凉山是四川西南一方宝地,也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在烽火硝烟的革命战争年代,凉山各族儿女积极支持革命、踊跃投身革命,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和新中国成立作出了重要贡献。1952年凉山彝族自治区宣告成立,这是凉山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从那时起,凉山各族人民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彻底推翻封建农奴制度实现“一步跨千年”,积极投身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开启了翻身解放走上繁荣进步的历史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凉山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牵挂凉山各族人民,2018年春节前夕亲临凉山视察指导,深入大凉山腹地看望贫困群众、作出重要指示,极大地温暖了凉山各族干部群众心田。近年来,凉山州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感恩奋进、苦干实干,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全面进步。特别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兄弟省份、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通过全省上下和凉山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胜利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再次实现了“一步跨千年”。今天,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凉山展现在世人面前,成为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在四川的生动缩影。

王晓晖指出,70年栉风沐雨,70年春华秋实。凉山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发生的深刻变化,镌刻了凉山各族干部群众的奋进足迹。凉山70年奋斗历程,是一部从“饱受压迫”走向“翻身作主”的改天换地史,是一部从“一穷二白”走向“欣欣向荣”的发展跨越史,是一部从“熬苦日子”走向“过好日子”的脱贫奔康史,是一部从“原始落后”走向“现代文明”的社会进步史,是一部从“隔阂争斗”走向“平等和睦”的民族团结史。这些巨大成就得来不易、成之惟艰,是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全国和全省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凉山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结果,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充分体现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旺盛生命力。

王晓晖指出,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重任在肩。党的二十大确定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中心任务,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冲锋号。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凉山州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紧扣实际扎实抓好凉山现代化建设,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凉山发展新篇章。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凉山事业发展正确方向。要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凉山。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各族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凉山常开长盛。要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巩固发展凉山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王晓晖指出,七十载风雨兼程书写了绚丽的历史画卷,七十载沧桑巨变镌刻了不朽的历史丰碑,七十载砥砺奋进开启了壮阔的历史新篇。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长征精神、三线精神、脱贫攻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埋头苦干、拼搏实干,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凉山不懈奋斗。

凉山州委书记段毅君致辞,凉山州委副书记、州长阿石拉比主持大会。各族群众还表演了以“嘱托暖人心感恩再奋进”为主题的文艺节目。

4日下午,王晓晖在西昌会见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一行,介绍了我省民族工作情况和凉山建州70年来特别是新时代1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

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成员,省祝贺团副团长田晓蔚、陈炜、赵俊民、郑莉、何延政、胡云、李昌平,全国部分少数民族自治州、省内各市(州)、对口支援凉山各友好市(州)负责同志,老同志老干部代表,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各有关方面代表等参加庆祝大会。(记者 张立东 何勤华 摄影 欧阳杰)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