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民生工程 > 定点扶贫民生工程
深入推进驻村帮扶 精准扶贫成效初显
发布日期:2016-06-08 信息来源: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2015年以来,乐山市司法局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精准扶贫安排部署,及时派驻驻村帮扶工作组到沐川县高笋乡安坪村,定期召开扶贫工作专题会议,集体研究驻村帮扶举措,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加强基层班子建设,理清脱贫致富思路,制定了系列帮扶举措,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发展农村产业经济,取得了初步成效。2015年,市局选派到安坪村的“第一书记”师玉容同志被乐山市委、市政府评为第二届“乐山好干部”。

一、高度重视,驻村帮扶有保障

成立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剑峰担任,副组长由调研员、驻村帮扶工作组组长张怀滨和党委成员、政治部主任杨岸担任,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联络员由驻村帮扶工作组“第一书记”担任,为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局党委定期和不定期听取工作组汇报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讨驻村帮扶工作,及时解决帮扶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在资金、项目、人力上全力倾斜、精准帮扶。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剑峰带队,先后两次深入到安坪村指导驻村帮扶工作,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帮扶安坪村发展李子产业和修建林区资源路两个项目共计11万元,春节前计划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现金4万余元,争取社会人士赠送粮油、衣物等3万余元。截至目前,驻村帮扶工作组编制驻村帮扶简报8期,帮扶信息和工作日志分别在《四川日报》《乐山日报》《乐山新闻网》等新闻媒体上刊载15篇,“第一书记”帮扶事迹也先后被省委组织部和相关媒体报道。

二、编制规划,村情民意全掌握

自全市“千名干部驻村帮扶”动员大会召开后,驻村帮扶工作组组长张怀滨、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师玉容,迅速转变角色,第一时间到高笋乡人民政府和安坪村报道,全身心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通过实地走村入户,查看村组地貌,召开座谈会、户主会,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全面掌握了村情民意,共商安坪村脱贫致富产业发展路子。工作组制作了驻村帮扶“十不准工作纪律”和去向告知牌公示上墙,印制了200张驻村帮扶联系卡片,全部发放到每一户贫困户、党员和村组干部手中。深入了解贫困户家庭现状、当急需求、实际困难等,进一步精准扶贫对象,结合安坪村实际和农户家庭情况,因地制宜地制定帮扶措施,建立了贫困问题、责任帮扶、脱贫进展“三本台账”,实行一户一策。汇同乡党委、村组干部一起制定了《高笋乡安坪村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总体规划》,确定安坪村未来发展思路和产业发展项目。并结合实际制定了《乐山市司法局关于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实施方案》、《乐山市司法局春节走访慰问群众实施方案》以及具体帮扶措施,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工作组还通过走访摸底,召开户主会,与村两委一起制定了《安坪村打造李子示范园区产业发展项目实施方案》、《安坪村9组林区资源路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等,积极为安坪村寻找脱贫致富路子。

三、真心帮扶,服务群众办实事

安坪村规划拟定后,准备依托专业协会,种植李子、枣树等650亩,发展规模林下养鸡场13家,推进民居建设,完善基础实施,实现文旅互动。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剑峰带队,多次深入安坪村实地走访查看,党委会专题研究,决定帮扶安坪村发展李子产业资金5万元,全额补助贫困户李子树种苗款,每株种苗5元,一般户每株3元,总投资74.2万元打造了225亩李子示范园区产业发展项目,15000株李树全部栽植完毕,受益农户共91户(其中贫困户21户),走出了一条以产业促发展的路子,以点带面,探索“农户 专业合作社 土地流转或家庭农场 农村淘宝”等经营模式,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争取效益最大化。另外,帮扶9组村民修建林区资源路材料款6万元,组织16户受益农户集资3万元,由群众投工投劳共建林区资源路。这条路建成后,300余亩的杉树林将全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还可以发展林下养殖,同时又解决了沿线农户出行方便和100多亩田地的生产便利。

四、结对帮扶,全体动员送温暖

单位与安坪村结成“亲戚”,单位党员干部和下属鉴定中心、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市直律师事务所等与贫困户全部结成帮扶对子,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困难群众捐助衣物、书籍,组织律师、公证员、法律援助工作者开展“送法下乡”活动,着力调处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营造和谐稳定的村居环境。10月26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庆等一行5人为安坪村孩子们送去冬衣500余件、课外书籍数百本以及学习用品等。12月,邀请市县两级法律援助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到高笋乡场镇和安坪村开展“送法下乡”“送法入户”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现场解答村民法律咨询200余人次;联系社会热心人士为安坪村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赠送大米、菜油,为贫困家庭孩子赠送冬靴等。

责任编辑:荣飞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