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民生工程 > 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我省“岁末年初为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专项活动”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6-03-14 信息来源: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为切实做好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从2015年12月起,我厅在全省集中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岁末年初为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专项活动”,共受理农民工讨薪、工伤赔付等法律援助案件4460件,提供法律咨询80132人次,为农民工讨回欠薪、赔偿金1.26亿元。

分析研判提前谋划

针对我省是劳务输出大省的省情特点和年末岁初欠薪易发多发的时间节点,我厅自2011年以来,连续五年开展“岁末年初为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专项活动”。去年年底,面对经济下行、“跑路”增多的严峻形势,我厅根据各地法律援助中心反馈的信息,及时对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工作进行了分析研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农民工讨薪维权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把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作为春节前后的中心工作,切实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广泛排查主动介入

为第一时间掌握农民工欠薪信息,及时有效化解欠薪纠纷,法律援助机构变被动受理为主动介入。一是加强与工会、劳动保障、街道社区等部门的联系,掌握农民工工资支付动态。二是走访重点中小型企业、各大建筑工地,开展排查,建立预警档案。三是在农民工集中务工场所设立法律援助咨询受理点,24小时开通“12348”农民工法律援助咨询热线服务。四是通过新闻媒体及时获取农民工讨薪信息。如:1月18日,新华社报道了广元市苍溪县七旬老人岳中兰在河南郑州遭遇欠薪,一家九口生活艰难,靠捡拾菜叶为食,同一工地务工的其他农民工也被拖欠工资。获此信息后,我们迅速启动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36名川籍农民工于1月23日领到全部被拖欠的工资,顺利返乡。广安市前锋区法律援助中心通过当地街道办事处获悉,超臣电器有限公司拖欠131名农民工500万余元工资,农民工不断信访,并扬言要围堵政府、阻断交通。了解此情况后,该中心立即与被欠薪农民工取得联系,主动提供法律援助。经过协商、仲裁,2月4日,所有农民工拿回全部欠薪。

因案施策妥善化解

农民工讨薪维权案件呈现复杂多样的趋势,有追索劳动报酬的,有请求工伤赔偿的,有要求经济补偿的,有要求完善社保手续的,有要求确认劳动关系地。各地以依法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出发点,采取调解、仲裁、诉讼等多种方式化解纠纷。如:广元市利州区通过人民调解成功化解了一起涉及200多人、金额高达488万元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南充市在办理郑某工伤案时,受援人没有任何证据,只认识工地领班,法律援助中心通过调查、协商,帮助受援人拿到8万元工伤赔偿。眉山市游某因为工伤,多方求助无果,一度陷入绝望。在法律援助中心帮助下,历时两年,经过五次审判程序,终于在2016年春节前,争取到20万工伤赔偿。

加强引导依法维权

农民工欠薪案件往往涉及多人,如不及时处理,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近年来因讨薪引发的过激行为时有发生。为此,我们一方面,广泛开展“法律进园区、进企业、进工地”活动,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引导企业主依法履行薪金支付职责。另一方面,广泛开展面向农民工等从业人员的法治宣传,引导其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自觉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身权益。我们利用农民工返乡返城两个高峰,在农民工聚集的车站、广场等地开展普法宣传,在广播电台开展农民工讨薪维权专题节目,在惠民帮扶中心设立法律咨询服务点,在劳动监察大厅建立律师值班制度,在经开区试点设立“法律援助流动车”,印发《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编写《农民工进城务工小常识》,围绕与群众联系紧密的民生法律诉求,开展巡回宣讲。在援助案件办理过程中,办案人员将法治宣传贯彻始终,明确要求不得采取拉横幅、堵马路等妨碍公共秩序的过激行为,特别是对一些事实不清或证据明显不足的案件,认真做好说服工作,以防止纠纷激化,避免用工双方矛盾的进一步升级或扩大。成都市还组织欠薪企业负责人开展专题法治教育,暂停欠薪企业小额贷款免费公证和律师优惠价代理。在法律援助人员的引导下,法律援助专项活动中没有发生一起过激行为。

创新机制提升效率

一是建立异地协作机制。为降低法律援助成本,提升援助效率,我们在全省建立了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将异地申请的法律援助案件交由当地法律援助机构办理。二是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在办案过程中,我们主动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劳动监察等部门的协调联系,共同推进纠纷化解。如,成都市积极协调法、检机关,把农民工欠薪刑事案件纳入“轻刑快办”范围,促使排查中发现的770起农民工讨薪案件全部在春节前结案,讨回欠薪1080万元。三是建立省外援助站(点)。针对我省每年有1100万余人在省外务工的实际,我们推动在省外川籍民工集中地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目前,已建省外法律援助工作站19个,在维护省外川籍农民工合法权益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法制日报》以“那个异地维权难题如何破解”专题报道。四是打造专业服务工作站。为切实做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我省成立了“四川?成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目前有7名专职律师、4名法律援助志愿者,充分发挥其在处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上的专业性优势,在岁末年初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专项活动中充当主力军。专项活动中,该中心共接待来信来访4768人次,办结法律援助案件184件,实际执行到位欠薪413万元,成功办理了成都市成华区圣灯片区拆迁安置房建设工程52名农民工欠薪案。

无私奉献履职尽责

在办理农民工讨薪维权案件时,无论是司法行政机关干部、法律援助工作人员,还是从事法律援助公益服务的社会律师,都尽职尽责,积极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奔走。为更好地服务农民工,活动期间法律援助热线24小时开通,建立法律援助律师周末值班制度,对讨薪案件一律实行“绿色通道”。在办理四川添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248名彭山籍农民工讨薪案过程中,法律援助人员下云南、到陕西,辗转10余个地方,协助查封冻结资产260万余元,确保兑现农民工合法权益,目前该案已进入执行阶段。

责任编辑:荣飞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