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德阳:树立“四个意识”推进行业改革发展
发布日期:2019-02-11 信息来源: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近日,2018年度德阳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年终总结暨培训会会议在市司法局二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全市基层法律服务所主任齐聚一堂,认真总结了2018年德阳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工作情况,并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展望。

据悉,2018年,德阳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市基协)在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管理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争创“经济副中心”城市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推进“平安德阳、法治德阳、和谐德阳”建设和全市基层法律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加强党建工作

切实加强党建工作,确保行业正确发展方向。一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在市司法局党委的指导下,扎实开展相关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引导党员基层法律服务队伍自觉打扫干净思想上的灰尘,争做合格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了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培训、研讨增强广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特别是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服务为民、诚信执业的思想基础,推动法律服务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和争创“副经济中心”城市中发挥更大作用。三是积极开展以宪法主题的学习宣传活动。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带头尊宪学宪护宪用宪,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带头维护宪法和依法办事的意识;积极举办法治讲座,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宪法意识。抓好宪法宣传活动,召开了全市宪法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确定活动主题、目标要求和“任务”。2018年共开展以宪法为主题的各类宣传活动80多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册),极大地营造了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良好氛围。

严抓日常工作

严抓日常工作不放松,推进基协工作有序进行。一是做好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年度考核工作。根据相关规定,对基层法律服务所上报的考核材料进行审查,确保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基层法律工作者执业年度考核工作科学、公平、有效的开展。二是做好日常监管工作。做好基层法律服务业务登记,及时了解业务受理情况,促进基层法律服务所发挥好基础管理作用。采取走访基层法律服务所、查阅案件卷宗、案件登记簿和档案管理、听取基层法律服务所和职业人员意见的形式,做好基层法律工作者执业行为的日常监管。三是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树立良好队伍形象。为充分发挥女性基层法律工作者在平安德阳、法治德阳、和谐德阳建设中的专业优势和服务实效,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德阳市成立德阳市巾帼公共法律服务团和德阳市公共法律服务行业妇女联合会。四是市基协针对长期奋斗在基层的法律工作者执业人员,有部分会员因病返贫,为发挥协会的团队精神,协会在2019年农历新年来临之际,专门由协会组织安排,并由协会会长、副会长带队对全市近十名特殊困难的法律工作者进行慰问,充分表达了协会组织的关爱和照顾,帮助困难的基层法律工作者度过年关。

法律服务宣传

创新载体,深化法律服务宣传工作。一是坚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老百姓提供优质、便民、高效的法律服务及典型案例宣传出去。二是建立行业通讯员制度。各法律服务所在本所内专门安排一名素质好、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通讯员,开展信息报送工作。三是市基协工作简报的推送。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