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江油市司法局“123”模式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扎实开展
发布日期:2021-04-28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江油市司法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抓手,结合司法行政职能,以围绕一条主线、拓展两个渠道、做好三项工作的123”工作模式,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围绕一条主线,强化统筹谋划。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法律问题这条主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制定《江油市市司法行政队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施方案》,推出矛盾纠纷化解护民、法律援助惠民、法律服务便民、法治宣传助民、优化营商环境利民等7项活动,制定拓宽服务渠道、丰富服务载体等一批便民惠民措施,切实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树立司法行政机关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拓展两个渠道,广泛征求意见。拓宽“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见建议征集渠道,使群众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反馈需要解决的急事、难事和在法治方面的建议。一是向广大群众征集。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见建议征集表》,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征求意见24二是向干部职工征集。召开司法行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讨论会,干警提出有效性工作措施13条。

聚焦三个重点,推动司法为民。结合司法行政职能,聚焦矛盾纠纷化解、公共法律服务、规范执法行为三方面重点,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工作措施,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是聚焦纠纷调处解民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持续加大疑难复杂社会矛盾纠纷的化解力度。活动开展以来,调处各类纠纷案件75件,其中,雁门司法所化解了雁门镇一起9年来的“恩怨”,当事人声称在司法所为自己心口的“陈年旧疾”领取到了一剂对症的“良药”。二是聚焦法律援助惠民生。持续推进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积极运用12348法网和远程可视电话等远程服务平台开展咨询,协助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完成各类法律咨询400余人次。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完善“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将农民工、残疾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等作为法律援助的重点服务对象,做到应援尽援,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16起。三是聚焦规范执法安民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能,323日召开江油市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会,印发《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及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进行了审核,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行为,切实保障群众和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让群众满意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