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榜样的力量 | 唐超:积极为农村发展“号脉”“献策”“出力”!
发布日期:2021-05-31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司法厅将以系列报道形式,集中宣传近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过宣传英模事迹、弘扬英模精神,凝聚共同奋斗的理想信念,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引领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不忘初心、见贤思齐、争做先锋,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贡献司法行政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四川法之缘律师事务所唐超的事迹......

唐超,男,汉族,现为四川法之缘律师事务所党总支青春支部书记、执业律师。2016年以来,他积极主动参与到达州市“助力精准脱贫•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中,并被指派到通川区北山镇双渔村担任法律顾问。近5年来,他坚持发挥职业特长,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为村集体和村民发展“号脉”“献策”和“出力”,为联系服务村及周边顺利脱贫贡献了律师力量。

当好村支两委的外脑“智囊员”。到村后,唐超积极走访群众,建立起法律服务微信群,畅通与村集体和村民的沟通渠道。2017年4月,双鱼村开始制定村规民约,他结合自身的法律专业知识和走访了解到的村情村况,出具了法律意见书,从本地风俗、村务管理制度、利益导向等角度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赞同,从制度层面增强了村务“免疫力”。同年,双鱼村启动了与某合作社合作中草药种植项目,唐超全面了解、全程把关,并根据村委会的具体情况拟定了合作协议书,为集体经济发展建立起“防火墙”。

当好贫困群众的法律“贴心人”。脱贫攻坚期间,唐超坚持通过微信群掌握群众法律需求,每季度至少实地到村一次,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当好群众法律知识的“宣传员”,法律困难的“救生员”,矛盾纠纷的“灭火员”。2016年4月,双渔村贫困户王某、杜某老两口在福建务工的儿子发生交通事故身亡。家中一双儿女还年幼,顶梁柱却塌了,原本贫困的家庭陷入绝境。后事要处理,可异地维权举步维艰。唐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与法律援助机构取得联系,会同2名援助律师4次到王某家中看望慰问、了解案情、准备材料、制定方案,然后千里奔袭至事发地,经过10余天的激烈交锋、连续奋战,为死者亲属索回了赔偿金35.9万元。邻里乡亲得知后,纷纷表示赞许,也真实感受到了“一村一法律顾问”是办实事办好事。2020年4月,得知王某、杜某老两口去世的消息,唐超第一时间自掏腰包为家里送去了帮衬,并许下了长期帮扶2个小朋友生活、求学的承诺。2018年4月,村民李某遭受人身损害后申请法律援助,他得知后主动请缨,了解案情后从尽快实现当事人权益的角度出发,制定了调解方案,积极对接赔偿义务方,经过三次调解,最终达成协议,李某获赔数万元。

当好带动周边经济发展的“急先锋”。2018年下半年,唐超到务村所在的镇上进行公益法治宣讲后,发现邻村周边的茶地已经大量荒芜,便萌生了帮村民致富的想法。他带领支部的同志,通过联系农科所和茶企实地调研,确认该地区的土地和气侯十分适宜种茶后,积极联系专业技术人员传授当地村民种茶、采茶技术,并通过党总支的帮助,为村民设计了“尚法、中律、千口一品”等法言俗语注册商标,将法律文化和茶文化有机融合。此后,该茶林从一人带动,发展成多个律所参与的3个基地,成为达州律师公益品牌。2019年12月,达州市律师公益茶林正式揭牌。以“茶企公司+基地+农户”的集体经济模式逐步建立完善,通过公益茶林向集体经济注入资金10余万元,直接带动18户贫困户脱贫奔康。2020年,茶林茶叶销售收入32.1万元,人均增加收入1.9万元。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