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司法行政特色亮点工作1】成都市推进“三中心一平台”建设 助力商事法律服务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21-05-31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四川司法行政系统锚定“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紧盯“三年铸特色”目标任务,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坚持靶向发力,勇于改革创新,持续攻坚克难,形成了一批具有四川特色的新举措新做法新经验。内容涵盖工作统筹、法治建设、法律服务、监管执法、服务大局、基层基础、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司法厅经过初评、互评等环节,评选出“开展全面依法治县暨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示范试点”等“二十大特色亮点工作”。即日起,@四川司法将推出“司法行政特色亮点工作”特辑,陆续予以展示。

成都市推进“三中心一平台”建设助力商事法律服务提档升级

现代产业体系是一个城市全球竞争力的重要名片。完备的商事法律服务机制能够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保障。在成都市司法局的指导下,成都市律师协会参照纽约、伦敦等城市经验,与国际国内顶级商事法律服务机构合作,率先打造集“国际仲裁、商事调解、外国法查明”三大功能于一体的高端商事法律服务平台。

发挥法律服务枢纽功能,助力产业链上下游复工复产。一是帮助企业减损止争。成立涉外法律服务联盟,协助企业获取“不可抗力”事实证明,第一时间介入调解中石油与某企业合同纠纷等涉外案件,标的额累计8100余万美元,直接挽回外贸损失2300余万美元。二是帮助企业应对挑战。编撰产业园区、重点楼宇疫情防控法律问题通识读本,开展“阻击疫情、法律在线”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为科伦药业、迈克生物等628家企业出具法律体检报告。三是帮助企业恢复生机。开展“律所党建惠营商”活动,组织动员全市3000余党员律师进园区、进楼宇、进重点骨干企业精准帮扶,特别是帮助破产清算中的四川西南医用设备有限公司3天内完成转产复产法定程序,不仅让企业起死回生,还让近千名员工免遭失业。

发挥法律服务牵引功能,助力产业功能区聚能成势。一是参与园区赋权赋能。成立营商环境、合规审查等法律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参与编制《首批向产业功能区下放市级管理事项清单》,下放工业项目准入审批、股份有限公司注册登记等23项市级管理事项。二是参与产业政策制定。全程参与10余个市级部门关于互联网、氢能、金融等产业政策的论证、公平竞争审查。三是参与法定机构立法。创新“产法融合”机制,组织律师参与成都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龙泉驿汽车产业功能区、邛崃市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3个管理暂行办法起草工作。

发挥法律服务桥梁功能,助力产业实现更大更好发展。一是协助产业扩容升级。与全球最大法律专业信息提供商“律商联讯”建立合作机制,累计向四川省投资集团等企业海外投资、并购,提供外国法查明服务287件(次)。发挥涉外商事与法律服务中心作用,先后为盟升电子、彩虹电器等企业上市提供尽职调查、合规审查等全流程法律服务。二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日本HARAKENZO事务所等多家海外知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指导律所代理的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2项专利获日本专利局授权,代理了“好医生”与“平安医生”商标权纠纷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件。三是全力化解商事纠纷。与成都中院、四川自贸试验区法院建立联动机制,开辟商事仲裁、商事调解司法确认和执行绿色通道,累计承接数联铭品等企业商事调解、国际仲裁等案件3183件,标的额39.75亿元。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