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榜样的力量 | 谭超:用法治手段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1-05-31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司法厅将以系列报道形式,集中宣传近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过宣传英模事迹、弘扬英模精神,凝聚共同奋斗的理想信念,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引领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不忘初心、见贤思齐、争做先锋,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贡献司法行政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广元市司法局科技信息科科长谭超的事迹......

“用最真的心,做最实的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就是广元市司法局科技信息科科长、法治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谭超。2016年,广元市委、市政府决定将“法治扶贫”列入脱贫攻坚专项行动,从那一刻起,他就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在法治护航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探索着、思考着、践行着……

摸清实情 足迹踏遍四县三区

“法治扶贫”是自选动作,是一个全新课题。刚刚接到任务的他,内心有一些迷茫,不知道工作方向在哪里,但更多的是忐忑,担心干不好工作而辜负党委政府的信任。

想要知道怎么干、干什么,就必须将上级决策部署和本地实际情况紧密结合。强烈的责任心驱使他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他与同事一起跑遍了四县三区的739个贫困村,发放调查问卷2万余份,就贫困成因、乡村治理现状、群众维权意识、扶贫政策知晓度等进行系统梳理,形成了5万多字的调查报告,为“法治扶贫”工作方案的出台提供了依据。

构建体系 建章立制保驾护航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系于精准。他与同事一道,针对前期工作实际和调研发现问题,在法治扶贫“常态化”上着力,制定了一套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法治扶贫体系。

构建坚强组织体系。建立机构,推动各级成立法治扶贫协调小组。出台制度,制定了法治扶贫《工作标准》、责任制《实施办法》、四级监督《责任制度》。梳理清单,厘清上级有关规定、市县法治扶贫政策清单、乡镇村组落实清单。

构建高效实施体系。出台《法治扶贫专项行动方案》,明确5个方面21项具体工作任务。出台脱贫攻坚精细化管理《规程》等23项标准化制度。分年度制定实施方案,每年开展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秋季攻坚、冬季冲刺。

构建有力保障体系。推动经费落实,强化行业扶贫项目经费和部门工作经费统筹整合。加强目标管理,把“法治扶贫”纳入全面依法治市目标考核。狠抓落实,全面推行“挂红旗、亮黄牌、贴蓝签”工作法。

总结提升 切实做好经验推广

作为一名新闻宣传工作者,他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自媒体等宣传渠道,面向全社会深入宣传广元法治扶贫工作安排部署、开展进度,让全体市民详细了解情况,发动群众深度参与,为法治扶贫工作有效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全面跟踪法治扶贫进度,对基层做法进行深入提炼,总结出法治扶贫“三到”(法治文化到村、法律服务到户、基层治理到人)“四有”(看得见法治元素、听得见法治声音、找得到法治服务、享受得到法治保障),被省司法厅采用并在全省推广。

对全市法治扶贫经验进行宣传报道,参与《四川法治引领“三治”融合打造乡村治理新格局》《驻村书记驻村记》拍摄工作,起草的《让贫困群众享受法治阳光雨露》《政府法律顾问当好不容易》《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多环节共同发力依法防控落在实处》《解燃眉之急送法治温暖法律援助为复工复产注入新动能》被人民日报、法治日报进行深度报道,主笔的《法治助力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法治扶贫撑起脱贫致富保障伞》被法治日报驻川记者站推荐至法治日报头版刊发。

办好广元普法微信公众号、广元市司法局门户网站等自办媒体法治扶贫栏目,年均撰写法治扶贫信息50条以上、审发法治扶贫信息近100条,被评为2018年度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新闻宣传舆情引导“十佳宣传能手”,司法部对广元“法治扶贫”经验予以肯定,广元法治扶贫工作经验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上作专题交流,省法学会将《“法治扶贫”的广元探索》列为2020年度法治实践创新专项课题,市司法局也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单位、行业扶贫先进单位。

履职尽责 为民服务永不止步

为了扩大法治扶贫覆盖面,他想办法添措施,充分利用一切手段,为群众做好法治服务。

发挥宣传工作优势,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网站开通来信来访渠道,及时回复外出农民工、留守村民的法律问题,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并指明申请救济渠道。

作为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他充分发挥自己作为法律援助律师的优势,协助驻村第一书记制定了明兴村年度产业发展规划,落实法律明白人培养、法律顾问签订、开展法治讲座等事宜,参与村集体土体流转合同审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为村民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他还切实履行帮扶责任人职责,经常深入对口帮扶的贫困户家中,为其送去慰问品、帮扶资金,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以购代扶、扶贫政策宣传等工作,协调解决土地纠纷、邻里纠纷等问题,带领对口帮扶户如期脱贫,帮扶工作得到贫困户和当地党委政府的一致肯定。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