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喜迎二十大丨精韧不怠争朝夕 奋楫扬帆谱新篇 全力打造法治建设资阳新样板
发布日期:2022-10-11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峥嵘岁月 初心不改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用法治维护社会稳定、护航经济社会发展,聚力推动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迈上更高台阶。

为充分展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十年来的工作成绩和特色亮点,展现司法行政人以优异成绩和昂扬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实际行动,反映广大民(辅)警职工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切盼望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衷心拥护,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9月22日起,“四川司法”微信公众号开设“喜迎二十大”专栏。今天推出第十八期——《资阳市司法局:精韧不怠争朝夕奋楫扬帆谱新篇全力打造法治建设资阳新样板》。

党的十八大以来,资阳市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统筹推进法治资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为新时代资阳高质量发展、助力成渝地区中部崛起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聚力“三重一优”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体现新作为

严把重大行政决策“审查关”。成立合法性审查委员会,出台系列制度规范,健全审查工作机制,完善法律顾问、专家协审制度,畅通审查全过程沟通渠道,出具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意见2600余件,确保公权力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运行。

当好重大项目建设“参谋员”。组建法律服务团,实施“重大项目专项法律服务”“法企共建”等专项行动,为数十个省市级重点项目提供全过程风险防控和矛盾化解法律服务。

(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全过程法律服务)

做好重大遗留问题化解“助推器”。着力为各类重大历史遗留问题涉法涉诉工作提供全方位法治保障,特别是作为成安渝项目后期涉法涉诉处置工作牵头单位,全程负责原项目终止、第二次招投标、金融风险化解、农民工工资兑付、结算补偿等重大法律事项,为成安渝高速顺利通车及遗留问题化解全程保驾护航。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赋能新发展。优化政务服务质效,推动川渝通办,同一法律服务事项在川渝两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实现依申请事项全程网办、审批事项全部即办、材料减免率51.6%,受到群众好评。创新构建外来企业投诉服务三大体系,连续两年获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外来企业合法权益先进单位,市政府被确定为省对外开放法治示范区创建试点单位。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政策“暖企”行动走访调研)

贯以“循法而治”

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迈上新台阶

统筹推进法治资阳建设。健全完善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市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依法治市办“统链督”职能作用,构建“1+5+N”工作机制,制定以法治资阳建设五年规划为统揽的6个系列规划,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全力争创法治政府示范市,形成了左右联动、上下贯通、同频共振的依法治市工作格局。

(第四届全国新媒体快乐学法大赛总决赛和首届依法治市成果展在资阳举办)

切实提升立法质效。针对重点领域,推动制定地方性法规7部、政府规章6部,《四川省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为全省唯一一部饮用水跨市地方立法,《资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为首部成德眉资区域协同立法。完善立法协同配套,出台市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办法、立法咨询专家库管理办法等5个相关制度,建立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18个,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库聘请专家32名,提高立法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深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监督和指导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行政执法机关联动执法暂行办法》,制定行政处罚“三张清单”涉及项目400余项,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市场监管领域学法考法免罚减罚制度。

全面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制定《资阳市行政复议意见书和行政复议建议书制度》等6项制度,建立“裁调并重”审理模式,聚焦定纷止争、案结事了,行政复议作为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逐渐彰显。

倾情司法为民

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得到新提升

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市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村(社)公共法律服务室全覆盖,“12348”法律热线与“12345”政务热线并线运行,提供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打造“公证到家”“仲裁为民”“司法鉴定求实”等特色品牌,深化预约办、上门办、限时办等便民利民举措,累计办理公证67836件、司法鉴定10221件、仲裁229件。1件公证案例入选四川公证服务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案例。

(资阳市雁江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畅通法律援助服务热线+四川法网线上服务、窗口“一站式”线下服务、“成资一体化”异地协作、律师参与刑事辩护全覆盖等渠道,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1738件,1件法律援助案例入选“四川省农民工维权十佳优秀案例”。

持续推进全民普法。制定《贯彻落实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法律七进”牵头主体责任推进机制,常态化更新各市级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健全“法律七进”目标考核办法。组织开展“全民普法·一月一主题”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创新“懂了么”个性化精准普法模式,打造“雁晓法”新媒体普法载体,构建“莲心叶”法律服务网络。十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线下专题普法宣传7428场次,128.5万群众受到现场法治教育,279.3万群众在线上浏览关注转发,法治适龄受教育面达95%。“法治大喇叭”普法模式和安岳县南山公园法德廉美综合文化阵地被评选为全省普法特色亮点工作和亮点点位。

(资阳市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

夯实基层基础

助推平安资阳建设取得新进展

织密基层治理“法治网”。按照一乡镇(街道)一司法所的要求,在全省率先完成司法所立户列编,全市82%的司法所完成了省级规范化创建,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司法所1个,全国模范司法所3个,“枫桥式司法所”3个。率先在全省推行片区司法所,推动设立7个中心镇司法所,全程参与基层政府法治建设、合法性审查、行政执法监督等工作。印发乡村振兴法治工作、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等实施方案,村(社区)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选培“法律明白人”3093名。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个,省级“法律七进”示范点5个,市级依法治理示范校、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89处,“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基本形成。

(基层司法所创新推动基层“三治”融合)

筑牢矛盾纠纷隐患“防火墙”。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调解+”多元解纷机制,整合调解、律师、公证、鉴定、仲裁等多方力量,推行诉非衔接、检调对接、公调对接、访调对接,运行“即时调解+人员稳控+持续跟进”模式,确保矛盾纠纷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全市4个调委会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