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兴隆司法所:聚焦主责主业 聚力法治服务 奋力谱写司法所工作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12-05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枫桥式司法所

近年来,四川省司法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落实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认真实施全省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深入开展第三批省级“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工作,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不断夯实基层法治基础,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其间涌现出一批基础扎实、服务规范、业绩突出、人民满意的省级“枫桥式司法所”。

今天,小编带您走进德阳市中江县司法局兴隆司法所。

聚焦主责主业聚力法治服务

奋力谱写司法所工作新篇章

兴隆

中江县司法局兴隆司法所深刻把握和领悟“枫桥经验”核心内涵,突出“政治建所、改革优所、业务兴所、人才强所、保障促所”,为镇域平安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筑牢法治之基。

在政治上见真功,提升队伍整体战斗力

兴隆司法所牢固树立司法行政机关既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也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理念,实施“政治引领提升”“业务素养锤炼”行动,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鼓励司法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干部轮训,学历再教育和资格考试,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提振精气神,练就硬本领,不断提升队伍战斗力。

在保障上求实效,彰显司法行政精气神

将省级“枫桥式司法所”创建纳入司法局“一把手”工程,坚持司法所阵地建设、装备保障、经费保障同步推进,持续改善司法所基础条件。

在镇政府协调帮助下,现办公用房使用面积达156平方米,投入资金实现标识标牌规范醒目、功能分区布局科学规范,“一所六站点”设置齐全,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配齐配优电脑、打印机、高拍仪等设备,改造优化内网外网,确保省市县乡四级司法行政线上信息高效互通,保证雪亮工程、远程视频会见、线上调解系统正常运行。“线上+线下”法律服务圈基本建成。

在创新上做文章,筑牢平安建设压舱石

兴隆镇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都东进”前沿阵地凯州新城主城区,兴隆司法所深挖职能优势,服务成德同城化建设发展。

探索纠纷化解新模式。扎实开展“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构建“一二三”矛盾联调新机制,即组建一个由司法所人员、网格员参与的矛盾纠纷预警信息工作队,实行案件受领移送、调处线上线下两步走,重大纠纷“法警司”三调联动化解,确保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开展联防排查55次,联调化解纠纷64件。

建立联防联调新机制。中江县兴隆镇与成都市金堂县赵家镇是两镇一街,兴隆司法所积极推进中、金两地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建立边界纠纷联防联调工作室,实现信息联网共享,做到案件通报及时、调处及时。今年以来,召开两地联防联调研讨会议7次,调解矛盾纠纷23件。

在服务上下功夫,强化履职尽责硬本领

兴隆镇地处凯州新城发展中心,兴隆司法所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同时,更致力于为凯州新城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推进法治宣传有“热度”。立足全镇工作实际,既抓“全局”更抓“全程”,构建“司法所指导参与、镇各部门实施”的普法格局。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大力宣传各项法律法规、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有困难找法律、有纠纷找调解的法治意识。今年以来,开展法治宣传57场次,发放各类法律读本等宣传资料5000余册、推送公益短信1000余条。

实现法律服务有“准度”。成立由司法所为主体、人民法庭、检察室、公安派出所、基层法律服务所为成员的凯州新城法律服务专班,打造集法律咨询、合同审查、纠纷化解、公证办理、案件诉讼为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点位,为企业“把脉开方”,为群众“问诊解惑”,确保法律服务“适销对路”。今年为企业提供法律意见建议60余条,接受群众咨询400余人次。

探索推进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协助凯州新城管委会、兴隆镇党委政府制定规范性文件28个,指导制定村规民约22件,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3次,行政执法协调监督3次。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立行。下一步,兴隆司法所将在提升履职能力、加强工作创新上持续用力,扎实推动司法所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平安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