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资阳市乐至县创新“懂了么”普法服务网络 构建县域普法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06-08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落地见效,资阳市乐至县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创新“懂了么”普法服务网络,建立普法对象“下单”、协调单位“派单”、责任单位“接单”、上下联合“督单”的县域普法新格局。

1►

供需转变实现按需普法

“懂了么”普法服务网络旨在让群众通过普法活动学有所获,通过定期报送和临时报送相结合,由县委依法治县办收集全县各机关(单位)、学校、企业、乡镇(街道)、村(社区)的普法需求,明确普法对象、普法内容和活动形式,分派到各相关单位进行一对一落实,从源头确保了普法活动的针对性,第一时间满足群众的普法需求。

2►

“四单”模式确保普法落实

采取“下单”“派单”“接单”“督单”的“四单”模式,以“乐至县‘懂了么’普法服务网络申报表”为载体,一表记录普法对象的普法需求、协调单位的分配情况、责任单位的落实情况、监督单位的考核情况,做到一表一事、月月台账,并将责任单位落实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内容,确保每一个普法需求都能够落到实处、办在快处。

3►

“两制”融合扎牢网络基础

乐至县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普法清单”制,收集普法责任清单76份,明确普法责任到每一个单位,落实普法责任到每一个部门。在“派单”过程中,将普法内容与普法责任清单相对照,通过协同网“一对一”发送“懂了么”申报单,确保普法活动有实效、见成效。

4►

人才整合激发普法活力

乐至县通过建立“一站”“一团”“一库”,实现法治人才全面整合,为普法活动有效开展筑牢人才基础。建立“莲心叶”法律服务“七进”工作站,挑选优秀人才为“法律七进”提供法律服务;建立乐至县普法讲师团,整合各级法治骨干力量,形成多领域覆盖、多部门联动的普法宣传队伍;建立乐至县法治人才库,将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整合为一体,为群众提供面对面法律服务。

“懂了么”普法服务网络推出后,获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共收到“下单”162次,“派单”“接单”率均达到100%,活动涉及机关、企业、学校、乡镇、村(社区)等,辐射群众28万余人,为加快建设秀美宜居的成渝地区中部绿色发展示范区打下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