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白玉县迎来首位律师、首个律所,四川“无律师县”实现销号清零
发布日期:2022-09-29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日前,司法厅举行四川“无律师县”律师事务所分所颁证仪式,为泰和泰(壤塘)律师事务所、四川盛豪(得荣)律师事务所、四川亚峰(白玉)律师事务所、四川锦凯(若尔盖)律师事务所颁发执业许可证书。至此,四川实现律师资源县域内全覆盖,全省“无律师县”实现销号清零。

“因疫情导致冷链物流延误,会算我合同违约吗?”

“这应当基于违约原因而定,如果是疫情直接导致,可以认定为不可抗力,不属于违约情况,如果是个人原因导致的,是需要追究违约责任的。”

近日,有群众来到四川亚峰(白玉)律师事务所咨询涉疫法律问题,耐心解答问题的是该律所主任、律师胡毅,他也是白玉县第一位执业律师,四川亚峰(白玉)律师事务所也是白玉县第一个律所。

“人民群众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将法治的种子播撒到哪里。”胡毅介绍说,2013年以来,四川亚峰律师事务所加入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长期在甘孜州开展法治扶贫、法律宣传、法律援助等公益法律服务。

“公益法律服务过程中,我们开始思考如何为白玉县这样律师资源不足的地区提供长期、全面、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并一直在进行探索和尝试,四川亚峰(白玉)律师事务所也由此应运而生。”胡毅表示,下一步律所将紧密结合白玉县地方实际,以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寺庙等为重点开展法律服务和普法宣传,让法治之花绽放雪域高原。

据了解,由于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四川长期面临律师资源分布不均问题,2012年时仍有10个县没有律师。近年来,四川司法行政系统和律师协会积极统筹全省律师资源,多渠道建立帮扶机制,引导资源下沉。●●

首先,建立了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和四川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团法律援助工作机制。自2012年起,连续10年组建32个分团对口帮扶律师匮乏县和“无律师县”,开展法律宣传、咨询、培训、社会公益等,成为了四川律师公益法律服务的品牌活动。

其次,建立了民族地区法律援助对口帮扶机制。2019年制定《民族地区区县法律援助对口帮扶实施方案》,推动全省65家律所对口帮扶律师资源不足的34个县办理法律援助案件。

此外,积极支持外地律所在“无律师县”设立分所。推动“输血”变“造血”,引导成都、绵阳、遂宁、泸州等地的律所到“无律师县”设立分所,并支持当地为分所的设立提供优惠政策和便利条件。10年来,已引导13家外地律所到甘孜州、阿坝州设立分所,成为解决“无律师县”的有效手段。

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基本解决“无律师县”问题,将优质的法律服务资源引入到欠发达地区,能够带动这些地区逐步培养一支自己的律师队伍,对加强欠发达地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