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调解促稳定 平安过春节——各地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发布日期:2023-02-02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春节是一年中最隆重热闹的节日,更是阖家欢聚、共享团圆时刻。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全力以赴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广大人民调解员深入田间地头、村寨牧场、小院场坝、小区楼栋、工厂工地、市场商场、旅游景区等开展排查,合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营造祥和安宁的节日气氛。

自贡市聚力“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四步四式” 践行“枫桥经验”,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集中式部署,节前组织调解专家及律师对5600余名人民调解员开展集中培训。拉网式排查,深入基层、进村入户,确保县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调解化解工作。下沉式化解,开展千名政法干警进网格活动,推进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倾、力量下沉,组织矛盾纠纷排查1万余人次,成功化解涉及农民工矛盾纠纷15件,推动各类风险隐患发现在早、预防在先、处置在小。分类式宣传,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共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00余次,发放各类“法治年货”3000余份。

攀枝花市健全春节期间快速响应联动调处机制,着力提升医疗纠纷预防化解能力。依托市、县、乡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坚持“四个到位”确保平安过节。普法宣传到位,以“法律七进”为载体,深入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深入医院、村(社区)开展针对性普法宣讲活动,增强群众法治意识。纠纷排查到位,协同各大医疗机构、各县(区)卫健局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排查因就医不便、诊疗护理等引发的矛盾纠纷隐患120件,组建6个调解专家团队,确保及时赴现场指导调解、稳控矛盾,全市55个接待窗口及时提供法律咨询、全面释疑解惑、坚持正面引导。及时化解到位,落实市、县(区)司法行政、卫生健康部门和各大医疗机构日常工作联络人制度,安排调解员24小时值班,耐心接待群众,成功化解医疗纠纷11件。齐抓共管到位,协调政法委、公安、民政等相关部门,形成调处化解医疗纠纷的整体合力,严防“伤医”“民转刑”等恶性案(事)件,确保了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

泸州市深入开展“春暖农民工”纠纷排查化解行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统筹司法所、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力量,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楼栋长、志愿者、红袖标等一线力量,聚焦春节期间旅游、交通、消费、民俗等社会热点重点领域,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地毯式”集中排查,隐患排查扎实有力。充分发挥人民调解速度快、隐患小、执行好的优势,联动劳动争议调解、司法调解、劳动保障监察等力量,综合运用“访调对接”“援调对接”等多种调解方式,深入企业、施工工地等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719次,调解纠纷50件,涉及金额117.98万元,纠纷化解及时有效。

德阳市聚焦重点领域,护航“平安春节”。提前谋划部署,坚持“人防、制防、联防”基本原则,与综治、公安、人社、信访等部门协调联动,建立排查、流转、交办、上报闭环应急处置预案,以“六个逐一”明确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措施和责任。注重预防为先,开展“1+2+N”联合排查,组织纠纷排查1900余次,覆盖近10万人,发现隐患122起,就地化解113起,移送相关部门妥善处理9起。聚焦重点领域,会同有关部门合力调处欠薪纠纷,处理农民工维权案件45件,旌阳区东湖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会同律师事务所为500多名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促成劳资双方达成和解,为农民工讨回工资2500万元。

广元市“三个动作”做好春节两会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主动作为抓排查,协同相关单位、乡镇(街道)、派出机构等,排查矛盾纠纷518件次,调处343件,涉案金额1380.78万元。科学谋划抓重点,积极开展“春暖农民工”法律服务行动,调处农民工讨薪欠薪维权相关矛盾纠纷60件,涉及金额1176.08万元,涉及农民工1084人次。普调结合抓防范,在调解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宣传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开展主题宣传活动8场次,发放涉及农民工法律风险提示的宣传手册、新年日历、农民工讨薪维权宣传资料1.5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7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