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绵阳探索创新“三个三”工作机制实现合法性审查工作赋能提速
发布日期:2023-03-07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绵阳市司法局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核心职能。建立健全“三个三”工作机制,稳步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提质增效,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释放“三项动能”

始终坚持把审查服务贯穿于市委市政府决策的全过程,突出审查重点,破解发展难题,当好参谋助手。一是参谋服务“强势能”。始终把决策参谋服务作为合法性审查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自觉站在全市发展大局的高度思考、研究合法性审查工作。对合法性审查范围做到应审必审“全覆盖”。全程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土地管理委员会等会议,把好政策关、做好参谋手。近两年,受理审查重大行政决策草案794件,出具书面审查(核)意见690余件。二是围绕中心“挖潜能”。切实为市委市政府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供法律参考,用法治力量护航稳增长、助企纾困等工作,服务中心大局。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全过程法律保障工作机制,先后为465亿元京东方、453亿元汉能、240亿元惠科等多个重大投资项目进行合法性审查和法律服务。构建网络审查协作机制,合法性审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公告、通告等重大行政决定,确保依法防控。三是改进服务“提效能”。围绕“五市战略”,开辟合法性审查“绿色通道”,全程参与重点涉企文件制定,第一时间提前介入主动审查,坚持急件即办,特件特办,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全力配合单位工作需要,以高效的合法性审查速度助推各项涉企政策以最快速度出台。2022年审查市政府涉企框架协议13件、涉企政策文件11件、涉企重大行政决策草案11件。

二、健全“三项机制”

着力解决依法行政观念不牢固、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走形式等问题,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一是关口前移“严审核”。对于重大复杂的重大决策提前参与,做到“有底数”。严密排除法律风险点,对法律尚无明确规定的探索性改革事项明示法律风险,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和探索性改革在法律框架下实施,做到“展深度”。实施前置审核、书面告知、补充、退回、档案管理等制度规范审查环节,实现审查全程“无瑕疵”。二是部门联动“双审查”。推动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监督无缝衔接,发现违法违规事项,立即督促相关部门依法查处。创新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探索“备案提示函”制度,确保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加强审查机构与送审单位间衔接交流,建立健全审核联动机制。三是开门审查“凝共识”。对重大疑难、社会关注、敏感存疑类案件,创新建立“访、听、商”多维度、开放式审查机制,以上门走访、开门纳智、专家论证、闭门会商为载体,与送审文件起草单位就分歧事项友好交流、充分听取和征求意见建议,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寻思路、想办法、找措施,力求实现认识最大“公约数”,在友商中化解分歧形成审查共识,既确保审查真正快起来,又保障审查公正公平依法办理。

三、聚合“三种力量”

强化保障,在配备审查人员、注重业务指导培训、完善制度上保障合法性审查工作落实到位。一是组建审查“智囊团”。打造合法性审查“绵阳模式”,创新建立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制度,重大疑难案件提请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决策;健全专家协审制度,实施“政府法律顾问+专家学者+公职律师”会审机制,聘请18名专家学者、律师组成第三届绵阳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进一步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服务政府依法决策。二是拧紧审查“螺丝钉”。市县司法局均专设了合法性审查科(股),市本级有31个部门专设合法性审查(政策法规)科、24个部门明确了承担合法性审查的机构。加强对全市323名合法性审查人员、58名公职律师合法性审查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不断提升合法性审查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推动合法性审查工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架起审查“探照灯”。推动出台《绵阳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政府常务会议议事决策规则》《绵阳市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等依法决策文件,进一步强化合法性审查程序刚性。严格执行《绵阳市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程序完备、权责一致、相互衔接、运行高效的合法性审查机制。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