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旺苍县司法局:探索“三单一网”服务机制,打通法治利企“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3-04-20 信息来源:四川司法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必须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让企业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广元市旺苍县司法局深入全县各企业全面开展“进企送法、入企走访、法治体检”三大行动,着力实现营商环境领域行政执法水平、普法和依法治理水平、法律服务供给水平等明显提升,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

入情入理“探”,建立“法治需求单”

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联动方式,坚持问题导向,转变服务理念,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破解发展难题。

请进来听问题。组织召开旺苍县司法行政系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会暨企业家恳谈会,听取各企业家代表就当前各企业的发展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意见和建议,并针对企业家代表提出的普法宣传工作针对性不强、实效性不高等问题,把脉问诊、现场交办,建立问题清单。

走出去察实情。建立企业包联台账,实现“包企到人”,下沉包联企业开展走访调研,采取实地查看、发放调查问卷、行业部门咨询,主动问法律需求、问经营困难、问服务效能,建立基本情况台账,梳理需求问题清单,按照“一企一清单”方式推动问题解决,促进企业发展。

分层分类“问”,建立“法治供给单”

把服务企业法律需求作为普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普法清单,推动企业普法由“政府端菜”转向“企业点菜”。

区分需求精准供给。掌握不同年龄段、不同工种、不同文化程度企业职工法律需求,对企业职工普遍关注的劳动报酬、职业健康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分门别类,分批次为有同类需求的群众提供精准法治宣传。

区分群体精准施策。针对企业经营管理者、普通职工等不同主体进行精准划分,突出各自普法重点,进行“板块式普法”。

区分行业精准服务。针对建筑房地产、食品医药、广告物流、文化旅游、餐饮住宿、工矿交通、农林商贸等不同产业、行业特点,差异化精选不同的法律法规开展宣传,推动普法宣传由“听我说”向“我想听”转变。

组织律师事务所在各乡镇、经开区、各类工业产业园区开展沟通合作专项行动,及时发现研判分析企业存在的风险隐患,持续做好涉企纠纷预防、化解、联动等工作,切实为企业减负蓄能。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机制。积极推进商事调解组织建设,支持企业设立调解委员会,统筹各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员、村(社)干部等力量,及时合理化解企业内部劳动争议纠纷,增强企业维权和防范经营风险意识,引导企业依法依规诚信生产经营,积极营造“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健全风险隐患研判机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应急管理局等部门,根据企业在安全生产、企业税收、合同签订和履行、劳务用工、知识产权等高发多发法律风险点提出详细建议,拉响法律风险隐患“警报器”,使企业对照风险提示清单检视自身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防范,帮助企业堵漏洞、防风险。

见行见效“办”,建立“法治保障网”

认真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职能职责,有效整合行政执法、行政复议与应诉、法律援助、公证等服务资源,提供企业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产品。

严把合法审查关。在重大规划、重大项目、公共政策措施等重大事项决策中,严格执行《旺苍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积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理顺审查程序,强化结果运用,确保审查程序及渠道畅通,提高审查效率。同步建立执法联系点,收集相关执法部门的执法信息和企业诉求信息,组织开展执法监督。

法律服务更快捷。坚持服务职工与服务企业“两手抓”,从坐班接案到上门服务,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对符合公证办理和法律援助条件的企业职工开通“绿色通道”,缩短办理时限,畅通为企服务渠道。

普法宣传提质效。整合全县法律服务资源,科学化制定普法课程,采取“一堂法治讲座+一场法律咨询+一份法治资料”普法形式,打造以“旺苍普法”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普法宣传矩阵,全方位、多角度推送利企惠企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让“流量”为营商环境法治宣传增添“热度”。

责任编辑:荣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