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成都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基层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发布日期:2024-01-16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1月1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社会与法频道CCTV-12《小区大事》栏目

以《远亲不如近邻》为主题

专题报道成都市郫都区调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租户与村民的物业纠纷

锦江区参与化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问题

对成都市司法所积极参与和指导人民调解工作

妥善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给予了充分肯定

↓↓↓

近年来,成都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司法所和人民调解组织立足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着力防范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和纠纷隐患,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23年度成都市2个调委会获评“全国模范调委会”,7名调解员获评“全国模范调解员”;11个司法所获评四川省“枫桥式司法所”,4个调委会获评四川省“五星级人民调解委员会”,9名调解员获评“省级人民调解能手”。

推进人民调解规范化

全面梳理2022年以来成都市在册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及时清理“零案件”人民调解组织191个、“零案件”人民调解员2313名。贯彻市委深改委审议通过、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依法推选人民调解员2.2万余人,选聘专职人民调解员3206人。组建500余人的市县两级人民调解专家库,培育孵化88个示范调解工作品牌。

部署排查化解专项活动

在成都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为期半年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护航“成都大运会”。依托司法所在场馆赛区广泛设置临时服务点,统筹基层法律资源提供24小时法律咨询及矛盾纠纷化解服务,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定人包案”,确保件件有安排、事事有落实,全力保障“成都大运会”顺利举行。

强化矛盾纠纷前端预防

人民调解积极融入“微网实格”,探索在司法所设立“网格驿站”,推动万名调解员“入网格 进万家”。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制度,紧紧围绕基层婚恋家庭、劳动争议、交通、医疗等矛盾纠纷易发多发领域,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各类解纷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2023年度全市司法所组织调解处理纠纷4.8万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6%,奋力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