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广汉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发布日期:2024-02-19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社会与法频道CCTV-12《小区大事》栏目

以《尴尬的意外》为主题

专题报道广汉市预防“民转刑”

主动调处农村生产生活引发的邻里纠纷

和因意外车祸引发的交通事故纠纷

对广汉凝聚基层合力

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给予了充分肯定

↓↓↓

近年来,广汉市司法局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以司法行政领域融合发展为突破口,在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上持续发力,在矛盾纠纷化解、“枫桥式司法所”创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国组织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省级“枫桥式司法所”等多项荣誉。

夯实基础,实现人民调解零距离

围绕制度建设、人才培养、示范引领等方面打通边界壁垒,聚合多边力量,筑牢人民调解工作基础。目前,广汉已建成人民调解委员会142个,建成警调对接工作站4个,个人调解室5个,共有人民调解员563人。组建了涵盖多领域专业人才的人民调解专家库,为复杂疑难调解案件提供指导,加强“同汉联调工作室”、“青-广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站”等示范点位建设,全方位、多领域实现人民调解“零距离”。

整合资源,推动排查化解提质效

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平台,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社区网格、行政复议、公证服务等多方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聚焦邻里关系、婚姻家庭、劳动用工等矛盾纠纷多发频发领域,对易发生矛盾纠纷的重点人群、重点区位开展“回头看”,巩固矛盾纠纷调解成果,及时开展疑难案件分析研判,避免因矛盾外溢引发群体性事件,全力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聚焦共赢,描绘平安建设新“枫景”

秉承“以德服人·以礼和事”的调解理念,探索建立“德礼调解工作室”,发挥基层优势,发动“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巧用身边人解决身边事。推进普调同行,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针对矛盾纠纷多发易发领域的道路交通、医疗卫生、旅游纠纷等领域设立行专调解组织9个,不断扩大行专调委会覆盖面。2023年,广汉各级调解组织调解各类民间纠纷1022件,调解成功1016件,调解成功率达99%,累计协议金额5652.65万元,有效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基层和谐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