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自贡市荣县打好人民调解“防病”“防变”“防复”组合拳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土化实践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4-03-13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自贡市荣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荣县实际、打造荣县品牌,积极探索“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后防复”的治理思路,全链条、全周期抓细抓实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省级“枫桥式司法所”“五星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荣誉。

一、未病先防,抓前端,治未病。一是贴靠一线“摸排线索”。深入推进“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加大对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矛盾纠纷多发领域的排查力度。2023年,累计开展矛盾纠纷摸排10800人次,预防纠纷2137件,全县未发生一起因矛盾纠纷调解不及时而引发的重大刑事案件。二是发动群众“提供线索”。采取“以奖供索”形式,由县人民调解协会购买肥皂、牙刷等日常物品,充分发动志愿者、出租车司机、茶馆茶客等群体提供矛盾纠纷线索。2023年,全县共收到群众提供纠纷矛盾线索314条,同比上升52%。三是悉心研判“处置线索”。把摸排、收集到的线索分类整理建立台账,根据属地原则分配到各级人民调解组织,通过“闭环管理”模式进行首调跟办,做到矛盾纠纷首问负责、全程跟踪、限时反馈,确保线索逐条处置销号,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已病防变,理后端,治已病。一是三级速捷调解,突出“快”。构建村(社区)、镇(街)、县级调解组织各3天调解时限的“3×3”三级速捷调解模式,实现一般矛盾纠纷9天内化解,以“快”防变,快速调处群众矛盾纠纷。2023年,平均结案时间8天,同比缩短27.3%。二是联动联合调解,突出“稳”。聚焦部门联动,构建警调、诉调、检调、访调对接机制,形成部门化解合力;聚焦区域协同,在成都、重庆分别设立首个驻蓉、驻渝异地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与威远签订《荣威边界联防联调协议》,联动解纷维稳。三是专人专业调解,突出“准”。设立交通事故、诉前金融等12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委会,“茶香调解”“海哥说事”等20个特色调解工作室,果蔬、矿业等经济体人民调解委员会2个,实现专人专业精准调解。

三、病后防复,既治标,更治本。一是司法确认“零反悔”。把司法确认率纳入对人民调解组织评先评优的考核范围,积极引导当事人进行司法确认。2023年,全县对133件人民调解案件申请了司法确认,同比增加27.8%,有效破解人民调解协议易反悔、执行难问题。二是案件回访“零遗漏”。建立全流程跟踪回访制度,对可能激化的矛盾及时反馈督办;对已化解的矛盾纠纷,限期回访协议履行情况。2023年对全县3562件人民调解案件进行跟踪回访,群众满意度100%,协议履行率98.2%。三是法治宣传“零死角”。邀请本土农民画家绘制“荣县人民调解指导案例、方法锦集、金牌人民调解员”系列漫画,创新推广全县人民调解先进典型。2023年,荣县优秀调解员先进事迹被司法部《人民调解杂志》报道、人民调解典型案件在CCTV12《小区大事》栏目播出。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