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司法厅关于会办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918号提案的函
发布日期:2021-12-28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省委政法委:

按照办理省政协委员提案的相关要求,我厅作为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918号提案的会办单位,高度重视《关于进一步做好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工作的建议》,结合司法厅职能职责,现回复如下:

一、加强制度建设,强化保障机制

为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精神,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我厅自2019年以来,先后印发了《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十项举措”》《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规范行政执法“十个不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责任分工方案》《四川省律师行业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积极响应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时代呼声,引导律师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

二、积极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作用

目前,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均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各乡镇(街道)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基本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充分利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职能,针对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融资等具体活动中的焦点难点,开展全社会性的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开设民营企业法治讲堂,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点,会同市场监管、工商联等有关职能部门,广泛宣传《劳动合同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市场主体牢固树立诚信意识,营造崇尚法治、诚实守诺的法治环境。

三、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律服务活动

一是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资源,组建“民营企业专项法律服务团”,围绕促进依法经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造法治环境,积极参与企业决策论证,提供法律咨询、权益保护等服务,促进依法办企。二是指导省律师协会民营企业权益保障工作委员会加强与各地工商联组织和行业协会商会沟通合作,协助有关行业协会商会成立专业律师服务团队,对民营企业产权交易、招标投标、融资经营、诉讼仲裁等方面提供“法治体检”等专项服务,提高企业依法经营意识、维护企业稳定发展、协助企业防范化解风险。2020年,全省共组织律师3608人(次)开展“法治体检”3488场次,服务企业4127家,出具“体检报告”2454件,为9579人(次)提供法律咨询及服务。三是探索开展民营企业公司律师试点,进一步完善公司律师参与民营企业经营、决策、论证等工作机制和平台。我厅于2020年底在全省民营企业中开展公司律师试点工作,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

四、加强法律服务队伍服务能力建设

一是大力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法律服务人员业务水平,提升服务民营企业经营发展、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矛盾、代理诉讼的能力水平。二是开展形势政策、国情民意、法治理论教育,深刻认识民营企业对于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岗位,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性,认识法律服务行业对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作用,增强法律服务人员与民营企业在思想情感上产生共情与认同,正确认识服务民营企业与个人发展的关系。三是加大违规惩戒力度,对在为民营企业服务中存在的违法违规或不规范的执业行为严厉惩戒,对少数罔顾职业道德,鼓励教唆企业员工以不正当方式表达诉求,激化矛盾,恶意诉讼的法律服务人员予以严厉打击,为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四川省司法厅

2021年4月12日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