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司法厅 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86 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12-28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尊敬的陈泽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律师行业纳入现代服务业重点培育对象的建议》(第586号建议)收悉。我厅高度重视,安排专人研究并办理,并专门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商务厅发函征求意见,得到了详细答复,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一、对建议的认识您关于将律师行业纳入现代服务业重点培育对象和加强律师行业职业技能培训的建议提得很好。律师行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律师职业技能对服务经济建设、服务依法治国都具有重要的作用。随着我省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全面依法治省的深入推进,需要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现代法律服务体系,同时律师的执业水平和执业能力也是法律服务市场发展完善的重要体现。我厅也一直致力于推动将律师行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点培育对象,并为此多次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为律师行业的发展壮大争取政策支持与扶持。同时,我厅也高度重视律师职业技能培训,每年制定培训计划,进一步健全完善培训机制。二、当前的工作状况从纳入现代服务业重点培育对象来看。一是我省大力发展包括法律服务业在内的商务会展服务。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角度,将商务会展服务纳入“4+6”现代服务业体系中六大成长型服务业,商务会展服务涵盖了法律服务业。省委、省政府起草了《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商务会展服务,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商务服务体系,打造西部法律服务中心”。二是支持包括法律服务业在内的商务会展服务参与服务业“三百工程”建设。商务厅印发了《四川省服务业“三百工程”培育方案(2020—2022年)》,每年培育100个重大项目、100户重点企业、100项重点品牌。重点支持商业贸易、商务会展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10个方向的项目、企业、品牌建设。三是推动包括法律服务业在内的商务会展服务集聚集群发展。印发了《四川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培育方案(2020—2022年)》,加快培育一批产业集聚、企业集中、功能集成、资源集约、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现代

服务业集聚区。支持商务会展服务集聚区发展会计审计、法律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广告设计等商务服务主体。2020年,天府总部商务区获得了1000万元资金支持,目前法务区工作部正在引进律师,集聚区的创新发展和专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从目前职业技能培训上来看。律师按照国家职业分类为法律专业技术人员,属持证上岗的准入类国家职业资格,不属于职业技能培训范围,以开展继续教育培训为主。司法厅高度重视律师的培训工作,要求省律师协会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每年将继续教育培训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各专业委员会每年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法律服务能力。三、下步工作措施一方面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深入贯彻《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按照责任分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持续推进法律服务业加快发展,引导、支持法律服务机构开发法律服务产品,大力拓展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领域的法律服务,以产业发展带动律师行业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律师职业技能提升,我省将陆续上线2021-2022年度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培训课程,全省律师行业技术人员可自行参与学习,学习取得学时作为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考核、聘任、晋职、职(执)业资格注册的重要条件。

同时,将进一步完善我省律师职业培训体系,加强青年律师和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诚望您继续关心支持司法行政工作!

四川省司法厅

2021年4月30日

(联系人:岳治宇;联系电话:028-86751171)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