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领导信息 > 领导介绍 > 刘志诚 > 领导活动
如何让行政执法更公正 更高效 更智慧?司法厅长这样说
发布日期:2019-04-11 信息来源:四川法治报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如何统筹行政执法力量变“单打独斗”为综合监管?

如何解决执法过程中“人情执法”“选择性执法”问题?

今天,带着这些问题,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带队走进崇州市调研“智慧执法”工作。谈到行政执法工作,刘志诚指出要做到“十个始终坚持”,让行政执法更公正、更高效、更智慧。

“你们目前整合了哪些部门队伍?”“平台建设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难题?”“对食品安全如何加强监管?” 刘志诚一行边走边问,实地走访了崇州市IPC枢纽大楼展厅、崇州市电子政务外网数据中心、崇州市司法局等地,现场观摩了“智慧执法”平台的演示,详细了解了“智慧执法”平台的运行情况。

据了解,2015年9月,崇州市被确定为四川省的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县(市)。此后,崇州市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搭建了综合执法智慧服务平台,打造了“一支队伍管执法、三张清单明权责、四化一体促执法”的执法模式。利用大数据推动执法工作从“业务驱动”转变为“数据驱动”,构建了“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信息链条,实现了“管理网格化、执法智能化、巡查综合化、处罚专业化”,切实提升了执法效能。

对于崇州市“智慧执法”平台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刘志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行政执法是实施法律法规、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途径,是实现政府职能的重要方式,是行政机关最大量的日常行政活动。在我国大约有80%的法律,90%的地方法规,由行政机关来执行。要深刻认识到,行政执法工作直接关系到安全稳定和社会和谐,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幸福平安。

我省如何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工作?

刘志诚指出要做到“十个始终坚持”

一要始终坚持党对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确保党对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坚决确保行政执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行。

二要始终坚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深化行政裁决工作,综合运用好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治宣传、仲裁等手段,着力化解突出矛盾风险。要紧紧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医药卫生、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对查出的问题要敢于亮剑、依法处置。

三要始终坚持便民服务理念。推动督促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形成证明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推行“告知承诺制”,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要始终坚持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行政执法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落实,紧紧围绕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综合运用公证、调解、仲裁、法治宣传等手段,积极推进脱贫攻坚、服务污染防治等工作。

五要始终坚持依法履行统筹法治建设职能。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决策部署,依法履行“1+4”职能,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积极发挥好法治建设参谋助手、统筹协调、指导推动的积极作用。

六要始终坚持严格依法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切实做好行政执法机关法制审核人员的备案管理,推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法制审核工作,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确保所有规范性文件均经过合法性审核并合法有效。

七要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面规范执法行为,有效杜绝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现象。切实解决好行政执法中存在的“最后一件事”“最后一个人”问题,着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

八要始终坚持实施标准化战略。按照“单点突破”向“整体提升”的总体思路和“硬件统一标准、管理统一制度、行为统一规范、形象统一风貌”的总体要求,加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坚持把标准作为工作准绳、执法标尺、管理依据,大力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增强执法公信。

九要始终坚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以建设“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为目标,以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公共法律服务、综合保障与政务管理等为重点,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归集、研判、指挥、执法、监督“五位一体”的智慧化执法平台,全面实现行政执法和监督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四化功能”的总体目标。

十要始终坚持以“四化”为方向持续锻造过硬队伍。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紧紧围绕“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着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行政执法队伍。

据悉,随着机构改革的完成,司法行政机关职责定位发生了全面、深刻的变化,实现了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职责一体、全面贯通。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作为司法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范围广、要求高、责任重。

当前,我省有行政执法主体1.5万余个。2018年,全省受理行政许可1535.57万件,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3713.16万件,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111.18万卷,收到重大行政处罚和重大行政强制决定备案4.22万件,受理行政执法投诉3257件,追究行政机关责任案件463件,追究行政执法人员责任513人。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飙,成都市司法局局长薛志明,崇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欧昭,以及省司法厅、成都市、崇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杨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