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领导信息 > 领导介绍 > 刘志诚 > 领导活动
冯键检察长调研律师工作
发布日期:2019-05-09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5月8日,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先后走访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省律师协会,就“维护律师合法权益、建立检律阳光沟通机制、打造法律职业共同体”主题开展调研。四川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陪同调研。

调研过程中,冯键详细了解了我省律师行业发展状况、律师协会运作、律所管理规范等情况,围绕我省律师权益保障、环境改善、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交流互动。他充分肯定了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律师室,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做法;对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的法治文化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勉励发现所要充分发挥律所文化传承,重视年轻律师队伍的培养。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冯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律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检察官和律师都是法律职业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共同的价值追求目标,在监督环节,律师是检察机关加强法律监督的“好帮手”;在审查起诉阶段,律师是检察机关提高公诉案件质量的“质检员”;在审判阶段,律师是检察机关提高出庭能力的“促进者”;在依法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中,律师是与检察机关共同保障被告人权利的“同盟军”;在检察官任职回避管理中,律师是“回避者”。

冯键指出,近年来,紧紧围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全省检察机关持续发力、坚持不懈,始终把保障律师依法执业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的应尽职责。以深入推进案件信息公开为抓手,依法保障律师知情权;以部署应用电子卷宗系统为依托,依法保障律师阅卷权;以坚守防范冤假错案底线为目标,依法保障律师辩护权;以畅通权利救济渠道为基础,依法保障律师申诉控告权;以平台搭建为载体,完善检律常态化沟通合作机制。

冯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着力构建新型良性互动检律关系。要依法保障律师各项执业权利,加强对妨碍律师依法执业的法律监督,健全听取律师对检察工作意见和建议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同时,也希望律师要遵守职业操守、职业规范;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始终恪守法治的原则;要通过党建引领,加强律师队伍、律所的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法律精通、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高素质律师队伍。

刘志诚主持座谈会并强调,要打造政治过硬的共同体。律师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要打造规范执业的共同体法律职业共同体每一个组成部分都有自己特有的角色定位,要尊重各自的职业理念和价值追求,积极探索制定法律职业共同体行为规范,提升司法公信力。要打造良性互动的共同体加强沟通,交流学习,打造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法律职业群体,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方面,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树壮,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强,成都市司法局党组书记袁宗勇,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成都市司法局、成都市律师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杜贵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