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领导信息 > 领导介绍 > 刘志诚 > 领导活动
@川籍农民工 司法厅厅长为您送来一份讨薪维权“新春大礼包” | 微访谈
发布日期:2020-01-22 信息来源:四川司法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岁末年初,在外打工的农民工们是否都领到了辛苦一年的血汗钱,能够安心地回家过年?这既是群众的关心,又是政府的工作重点。

121日,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做客四川发布微访谈,为广大农民工朋友们送来了法律援助新春大礼包

厅长报盘!

数读农民工讨薪维权

说起欠薪这个社会问题,严打老赖一直是政府和农民工们在共同努力的事情。在我省,农民工讨薪的现状如何?维权的主要诉求是什么?如何用法律的手段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刘志诚厅长给出了一组数据和几个重要结论:

——2019年,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共受理农民工民事法律援助案件15680件(占民事法律援助案件总量的54.1%),办结农民工民事法律援助案件10605件,为农民工讨回欠薪、挽回经济损失达5.02亿元。

——维权的主要需求集中在讨薪,稳居第一位。据统计,工资、工伤、侵权等方面的咨询占农民工来访咨询量的近50%。此外,家庭婚姻相关权益咨询占到16%

——法律援助作为政府为公民提供的免费法律服务,是农民工维权、获得法律服务的重要途径。据统计,2016年到2018年三年间,全省共受理民事法律援助案件12.3万件,其中涉及农民工的案件6.3万件,占总案件数的51.2%

——我省约有2500万农民工外出务工就业,其中到省外务工的就有1100多万。在广东、浙江、重庆、福建和江苏、云南等省市分布较多,在这些地区纠纷发生比例较高。

——农民工维权有三多两少的特点:申请法律援助越来越多,异地维权案件增多,维权诉求越来越多。农民工维权个案证据少,单纯欠薪问题越来越少。

——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是:农民工群体性讨薪案件占比高,农民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意识还需提高,企业依法用工意识不强。

刘志诚表示:劳有所得是民生大事,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始终把为农民工讨薪维权作为法律服务的重中之重。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他也向广大农民工朋友们送上了新春大礼包

礼包1:全阶段介入!司法行政系统为您提供这些法律服务

主持人:从司法行政领域来看,我们一般可以在农民工讨薪维权的哪个阶段介入?能提供哪些服务?

刘志诚:司法行政系统对农民工讨薪维权是全阶段介入,从纠纷产生开始,依当事人申请,我们就可以介入提供相关服务。

我们可以提供的法律服务包括,相关法律法规咨询、维权途径和程序方法咨询、协助收集固定相关证据、组织双方协商、提供人民调解服务、协助参与劳动仲裁、援助办理具体案件等。

礼包2:求援渠道畅通!请拨打12348热线

主持人:有需求的农民工可以通过什么渠道寻求法律援助?

刘志诚:目前,我们已经建成了集实体、热线、网络三位一体全时空覆盖的农民工法律服务平台。

实体平台方面:以各级法律援助中心和地方司法所为依托,全省建成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04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4687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52253个。我们还在企业和农民工集中的地区,专门建立了433个公共法律服务站。

热线平台方面:我们建立了“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系统,专设农民工服务热线坐席,全天候24小时响应。

网络平台方面:我们开发了12348四川法网,推出了农民工法律服务APP平台,高效便捷地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

农民工朋友们遇到问题可以直接到所在法律援助机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当面申请帮助;也可以通过拨打“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在线寻求帮助;还可以登录“12348”四川法网,进入农民工法律服务专门通道,联网寻求帮助。

礼包3:莫担心!川籍农民工在外有保障

主持人:如果川籍农民工在外地遇到了问题,我们怎么去帮助他们,为他们提供服务?

刘志诚:我们建立完善了省际维权联动机制,加强了与省外法律援助机构的沟通协作,主要协调解决农民工伤残伤亡案件和重大劳动纠纷案件。

我们还制定了省外法律援助工作站(点)管理办法依托省政府各驻外办事处、农民工工作站和商会组织,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建立了27个驻外省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川籍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指引和法律援助。

礼包4:简化办事流程,农民工维权有绿色通道!

主持人:有网友担心,寻求司法援助,程序上会不会很复杂?时间上会不会很漫长?

刘志诚:我们一直都在优化农民工法律服务程序、提高法律援助的质效。

在畅通诉求渠道方面。我们在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设置了农民工服务专门窗口,在12348热线设立了农民工法律服务专席,在12348法网开通了农民工法律服务专门通道,实现了农民工欠薪问题一站通办”“一线通办”“一网通办

在强化援助力度方面。我们开通了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实行经济状况免审查,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过程中,推进零障碍申请、零缝隙审批、零等待指派、零距离援助的四零法律援助服务。

我们还正在努力探索常规法律服务的延伸,比如:在驻广东省法律援助工作指导站探索为受伤农民工提供医疗担保服务,在提供法律援助、追索赔偿金的同时,提供医疗担保,避免因法律维权过程较长延误治疗。

礼包5:恶意讨薪也将上黑名单

主持人:除了恶意欠薪其实还有恶意讨薪。请问针对恶意讨薪,我们如何去看待和处理?

刘志诚:恶意讨薪,是指包工头串通部分农民工,伪造证据,虚报、冒领工资,或者煽动农民工采取激进手段要挟、勒索,超额索赔以获取非法利益的行为。我们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的过程中,也发现很多欠薪问题完全是为解决工程款纠纷炒作施压,农民工工资已成为承包商用以解决经济矛盾纠纷的工具和筹码。

遇到恶意讨薪情况,我认为要区别对待,对利用法律援助服务恶意讨薪行为我们零容忍,坚决打击,要将恶意讨薪的单位和人员列入援助黑名单,记入信用记录,并曝光。我们也会及时向劳动监察、工会、公安等部门通报相关情况,特别是对因恶意追讨行为引发的突发社会治安事件,坚决将线索移交公安部门。

礼包6:无处可逃!黑名单单位和个人将受联合惩戒

主持人:“2019年我省严厉打击恶意欠薪和恶意讨薪行为,将30家用人单位或个人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实行联合惩戒。请问,对于这些上榜黑名单的单位和个人,我们将如何惩处?

刘志诚:国务院最近公布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情节严重或者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有关部门应当将该用人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交通出行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这一规定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还会按照有关规定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审查并作出决定。

礼包7:立法+监督+化解根治欠薪从做起

主持人:您认为要怎么样从源头上去根治欠薪,保障农民工权益呢?

刘志诚:根治欠薪是法治四川建设的重要内容,要从立法、普法守法、法律援助、法律服务、执法司法的全过程用力,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具体来看,要加快推进农民工权益保障立法;强化劳动监察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推动欠薪纠纷从集中化解到及时就地化解;专项做好根治欠薪领域的普法与依法治理;全力做好欠薪维权法律援助工作。

节目的最后

刘志诚厅长还向大家送上了新春祝福

刘志诚:“2020年,我们将坚持以法治四川、平安四川建设为统揽,持续努力,让为政者更加尊崇法治、让奉法者更加维护法治、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信法、守法中感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再过几天,就是新春佳节了,我在这里恭祝全省广大农民工朋友和四川发布各位网友,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健康吉祥!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