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领导信息 > 领导介绍 > 刘志诚 > 领导活动
【本期关注】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如何加强新时代四川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党建论坛上讲到这“三个提升”
发布日期:2020-07-04 信息来源:四川司法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是确保律师工作正确方向、推动律师事业全面发展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制度之“魂”。6月29日,在首届新时代四川律师行业党建论坛上,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就如何加强新时代四川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在方法路径上提出了“三个提升”:

一是要努力推动党建工作实现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

近年来,通过集中攻坚,全省律师行业共建成独立党支部566个、联合党支部122个,选派党建指导员427人,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律师行业的全覆盖。但,有形覆盖只是基础,有效覆盖才是根本。要围绕巩固提升,持续深化党的组织覆盖。特别是要注重加强小所、个人所党建工作,推进党组织应建尽建、党员组织关系应转尽转、党建指导员应派尽派。要围绕提档升级,持续加强党的工作覆盖。全面落实《新时代四川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标准化手册》,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律所决策管理中的把关作用、律所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服务大局中的主导作用、保障民生中的示范作用、基层治理中的攻坚作用。要围绕提质增效,持续推进党建工作督导考评。实施基层党建工作分层分类指导,加强后进党组织整顿,强化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形成一套符合行业实际、具有四川特色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制度体系。

二是要努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实现从“并行推进”向“融合发展”提升。

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好比“鸟之双翼”“车之两轮”,二者结合得越紧密,相互促进作用就越明显。党建作用发挥好不好,抓好“融合”是关键。首先,应明确党建与业务融合的衡量标准。融合得好不好,要靠发展来检验。从宏观上说,就是看党建是否推动律师事业发展;从微观上说,就是看党建是否让律师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其次,应健全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工作机制。融合得好不好,要靠制度来促进。要进一步完善律师事务所主任和党组织书记“交叉任职”、业务骨干和党员律师“双向培养”制度,建立完善党组织参与律师事务所决策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再次,应强化党建与业务融合的人才保障。融合得好不好,要靠党组织书记来推动。要选优配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加强党务工作培训,提升党建工作能力,推动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是要努力推动党建工作方式实现从“学习借鉴”向“自主创新”提升。

要在广泛学习借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好的经验做法基础上,结合律师行业的特点和律师队伍的实际,探索出一套尊重律师行业规律、符合律师行业特点的党建工作新模式,让律师行业党的领导有形有效、可感可知。在组织生活上,要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建立指尖上的“微党建”,有效解决律师组织生活时间难统一、人员难集中的问题。在思想教育上,要坚持把思想教育与业务培训结合起来,把党建理论研究与法学理论研究结合起来,强化律师对体制的认识,对职业属性的认识。在党员管理上,完善党组织关系与执业关系同步接转机制,在12348法网实行党员律师“亮牌服务”,倒逼党员律师走在前、作表率。在党建活动上,坚持把主题党日活动与律所文化建设有机结合,把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律师争创业务标兵深入融合,在党建活动中增强凝聚力、形成向心力、提升战斗力。

责任编辑:荣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