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领导信息 > 领导介绍 > 安家爱 > 领导活动及讲话 > 领导活动抄送
安家爱:坚持三个融入 推动科学戒毒 充分发挥强制隔离戒毒在禁毒人民战争中的重要作用
发布日期:2019-06-21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6月20日,在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班上,厅党委委员、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家爱作了《坚持三个融入推动科学戒毒充分发挥强制隔离戒毒在禁毒人民战争中的重要作用》专题辅导。他提出四川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要主动融入脱贫攻坚、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体系、主动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提出“三个融入”基于三个方面考虑

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会;对习近平总书记禁毒戒毒工作重要指示的学习领会;对四川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考。

——提出“三个融入”基于四个深刻认识和把握:

(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认识和把握。重点把握司法行政戒毒机关的政治属性;重点把握司法行政戒毒机关的人民属性;重点把握司法行政戒毒机关的法治属性;重点把握司法行政戒毒机关的社会属性。

(二)对习近平新时代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禁毒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是指明了新时代禁毒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指明了新时代禁毒工作的根本目标;三是指明了新时代禁毒工作的总体思路;四是指明了新时代禁毒工作的实现路径;五是指明了新时代禁毒工作的重点任务;六是指明了新时代禁毒工作的科学方法;七是指明了新时代禁毒工作的治本之策。

(三)对四川独特省情和严重毒情的深刻认识和把握。凉山彝区是全省脱贫攻坚和禁毒防艾的主战场,要求我们把深化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和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相结合,以“摘毒签”的实际成效助力攻克彝区深度贫困堡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四)对四川司法行政戒毒责任担当的深刻认识和把握。坚持正确的职能定位,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中发挥独特的职能优势。坚持毒品问题靶向融入,在毒品问题治理实现全环节参与,全环节管控吸毒人员。坚持发挥自身优势,协同参与联治、联动、联创,自觉承担风险管控责任,形成齐抓共管、互动融合的格局,共同构筑戒毒“中转站”,实现“应收尽收”以及“禁毒防艾绿色家园”的无缝对接。坚持落实“关口前移、预防为先”的战略举措,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

——三个融入的实践和深化。

(一)融入脱贫攻坚就是运用戒毒系统禁毒戒毒专业优势,通过扶治、扶智、扶志的路径,帮助打掉凉山彝区脱贫路上的拦路虎和绊脚石。以应收尽收机制保证凉山戒毒人员充分得到所内戒治;以爱之家工作站保证凉山戒毒人员能够得到所外帮扶;以综合帮扶工作队为补充保证当地群众得到脱贫帮助;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保证基层党组织发挥扶贫示范作用。

(二)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保证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预防打击毒品犯罪,开展衔接帮扶,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切实发挥在毒品治理各环节的作用;持续做好全省病残戒毒人员的收治;继续探索艾滋病戒毒人员集中管理;加强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工作;积极开展戒毒工作理论和实践研究。

(三)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就是协调司法行政系统法律服务资源,瞄准戒毒工作相关法律服务人群,提供戒毒工作专业法律服务。积极开展禁毒防艾法治宣传教育;逐步推广戒毒人员远程视频会见;搭建戒毒系统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推动共同参与提供公共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杜贵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