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媒体聚焦
全国首个反拐公益公证联盟在成都成立
发布日期:2017-12-29 信息来源: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28日讯(记者 雷兹 摄影报道)12月28日,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四川省公证协会共同发起的全国首个反拐公益公证联盟在成都成立。今后,双方将联手参与反拐志愿服务,四川公证机构将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和支持,免费为失散家庭做认领亲子公证,并积极为反拐志愿者组织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保障受害人权益,助更多失散家庭早日重聚。



著名打拐专家、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在成立仪式介绍,打击拐卖行为不仅需要公安机关积极行动,还需要社会的广泛参与。很多被拐卖受害人找到家人后,还面临着如继承等法律方面的问题,而公证机构的参与,将提供很好的解决办法,维护受害人权益。

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创始人张宝艳介绍,作为2007年成立的国内最早的一支寻人公益团队,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发展运行至今已有10年。张宝艳说,近年来儿童被拐发案率越来越低,很多被拐孩子通过各种组织和形式找到家人。但是,受害人回家后面临着很多法律问题,如财产继承、户口归属等,由于公益组织非法律机构的身份,一些后续公益工作开展困难。张宝艳欣慰的是,公证机构参与到公益行动中来,将使更多走失后重返家四川省司法厅副厅长王强号召全省公证机构,要积极参与到反拐行动中,发挥公证的专业作用,切实保护被拐卖受害人身份、财产的合法权益,帮助更多失散家庭重聚。

“反拐公益公证联盟成立前,四川公证机构多次参与到反拐行动中。”省公证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勇介绍,四川公证机构为很多受害人家庭提供法律服务,如在寻亲过程中的证人证言,包括为证据材料进行固定等,这些做法均作为法律援助项目开展,面向受害人及受害人家庭实行纯公益全免费。

李勇表示,反拐公益公证联盟成立后,公证机构将免费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和支持,免费为失散家庭做认领亲子公证,并积极为反拐志愿者组织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鼓励公证人员及时报告疑似拐卖的情况线索,积极参与反拐志愿服务,体现公证机构回馈社会的责任担当。

经济学者、缘梦基金爱心大使张春蔚对反拐公益公证联盟的成立也感到十分高兴,她说,失散家庭的亲情往往受到无情重创,成立反拐公益公证联盟,就是以法律的名义,让失散家庭重新弥合因时间流逝而带来的创伤。

当天,会议还正式公开发布了四川省公证协会行业形象歌曲《四川公证人之歌》。

责任编辑:杨茂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