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媒体聚焦
川东北片区社区矫正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巴中市通江县召开
发布日期:2017-12-06 信息来源: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为提升我省司法行政系统依法行政能力,规范行政投诉、行政复议办理,12月7日-8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执法能力培训班在成都举办。参训人员共160余人,培训对象为全省各市(州)司法局分管法制工作局领导,法制、律公、司鉴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省厅法制、律公、司鉴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省律师协会、省公证协会、省司法鉴定协会负责人,律政公证处负责人。此次培训不同于以往各业务部门举办的单项业务培训,这是我省司法行政系统多年来首次对全体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的集中式、综合性培训。并且省司法厅由厅长任编委会主任,组织专门力量编写了全国首套《司法行政系统执法办案手册》(上、下)作为全省统一执法办案标准、统一尺度的指导用书,将发放到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执法办案人员手中。

培训期间,司法部法制司相关负责人就司法行政系统依法行政实务进行了授课,省政府法制办相关负责人就行政投诉与行政复议实务进行了授课,省高院行政庭负责人就新行政诉讼法适用要点及行政执法存在的问题与建议进行了授课,成都中院行政庭负责人就行政诉讼典型案件与行政执法注意事项进行了授课。此外,培训会还就规范行政投诉、行政复议等进行了分组讨论、案例评析。

省司法厅副厅长陈爱蓓参加培训并讲话。她指出,一要有责任担当,高度重视执法办案能力培训;二要有法治思维,认真总结执法办案中的问题;三要认真抓好行政执法工作,切实做到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要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办案体制,严格行政执法办案主体资格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告知制度,实行行政执法听证制度,推行行政执法裁量权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切实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

陈爱蓓强调,要加强行政执法办案信息化应用。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行政执法办案工作,要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要继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建设,开发“12348四川法网”,为群众提供网上查询、咨询、办理、投诉等在线服务。同时,全面升级“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实行24小时值班。

本次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参训人员普遍反映:执法能力得到了提升,办案水平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