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媒体聚焦
司法部特批这位服刑人员千里调犯回川 为了什么
发布日期:2018-01-15 信息来源: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1月12日中午,K1060次列车徐徐驶入成都站,郭某由民警押解下车,步履匆匆。

他是一名服刑人员,本来应该在兰州监狱完成剩余的3年多刑期,但司法部监狱管理局的特批,让他得以提前回到家乡。这一次,他要去挽救自己儿子的生命。

17年未见的儿子 需要他的骨髓救命



急性髓性白血病。一年前,当儿子小华确诊的消息传来,郭某感觉,这是命运对他的又一次审判与惩罚。

儿子5个月大的时候,郭某因故意伤害被投入高墙。17年来,他没有见过儿子一面,但儿子每一次考得好成绩、升入好中学,郭某都记在心里,“小学五年级结束就升入了初中,初中毕业直接保送到高中,本来马上就要高考了,我没几年就要出狱了……”

郭某的妻子张丽(化名)告诉记者,一年时间里,儿子休了学,完成了5个化疗疗程,如今只有骨髓移植是挽救儿子唯一的方式。张丽寻遍了多个骨髓库,都未配型成功,父亲的骨髓成了儿子最后的希望。

去年10月,在兰州监狱的配合下,鉴定机构采集了郭某的血样,经过鉴定确认,郭某与儿子配型成功,符合移植条件,这让张丽喜出望外。

“兰州和成都的医院都联系好了,准备在兰州采集后立即回成都移植。”张丽介绍,她原以为移植手术将会很快完成,但关键的转运环节成了拦路虎,“兰州的医生直接告诉我:不现实——保存条件很难保证,途中出现意外的风险较高,而一旦无法及时转运到成都,已经做好移植准备的儿子将直面死亡。”

要顺利移植,需要更近的距离。而要让身在监狱的郭某走出高墙、跨越千里回到四川,这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司法部特批 千里调犯迅速行动



去年12月底,张丽将自己的遭遇写作一封信,交到了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以生命的名义,一次特殊的千里调犯行动即将展开。

“跨省调犯,特别难;个别的跨省调犯,原则上是不允许的。”省监狱管理局狱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刑人员的转移将面临许多风险,跨省调犯面临的风险更多、更大,需要各方面投入的人力、物力成本也更高,因此跨省调犯有非常严格的审批程序,10余年来四川监狱系统还没有因个人原因跨省调回的。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这一次,郭某回川的申请很快得到了回应。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经审查审批,报司法部监狱管理局特批后,跨省调犯行动随之展开。仅仅1周以后,郭某就被押解转移进入四川省崇州监狱,这是最便于家属救治与探视的收押场所,他将在这里准备后续的治疗,并完成后续的刑期。



“生命至上,救人要紧,有风险也要有担当。”省监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监狱管理局将积极配合医院开展对郭某儿子后续的治疗工作,并以此促进罪犯的积极改造,要把急事办成,把难事办好。

走下列车,17年后再回故乡的郭某红着眼眶,说着“谢谢”。“本来我自己都没抱什么希望,没想到这么快就回来了,谢谢你们。”

责任编辑:杨茂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