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媒体聚焦
2019司法行政怎么干? 刘志诚厅长划重点来了
发布日期:2019-02-03 信息来源: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2月2日,2019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举行。这次会议是重新组建的省司法厅第一次召开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18年度我省司法行政工作,部署了2019年度工作。



2019年我省司法行政工作怎么干?现场,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提出了明确要求。

他指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以及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定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明确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思路,履行新职能新担当新使命,扎实抓好2019年各项工作,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思路

为更好履行新职能新担当新使命,在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的基础上,省司法厅提出了“一二三四五”的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思路。

坚持把“一体统筹”作为总准则。坚持“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构建“大整合、大宣传、大巡查大联动、大交流”工作格局。

坚持把“两项建设”作为总引擎。在标准化建设上,抓紧编制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标准化体系建设目录,分类分项建立工作规范,申报地方标准。在信息化建设上,构建“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的信息化新格局,确保到2020年建成司法行政信息化3.0版。

坚持把“三大工程”作为总支撑。在文化工程上,将践行“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四川司法行政精神作为核心,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在人才工程上,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在全系统建立起100名领军人才、1000名骨干人才、10000名业务人才的人才专家库。在基层基础工程上,持续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全面加强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建设、监区大队建设和社区矫正中心建设。

坚持把“四型机关”创建作为总载体。大力开展模范政治机关、法治示范机关、人民满意机关、优质服务机关“四型机关”建设。模范政治机关创建要围绕“忠诚”这一核心理念,人民满意机关创建要围绕“为民”这一核心理念,法治示范机关创建要围绕“尚法”这一核心理念,优质服务机关创建要围绕“担当”这一核心理念。

坚持把“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作为总蓝图。按照“一年一变化、三年铸特色、五年创一流”的“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提前谋划打造特色品牌,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

刘志诚指出,2019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司法行政新职能,紧扣“1+4”总体工作布局,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一二三四五”的总体思路,强统筹、夯基础、创特色、抓落实,全面提升司法行政整体工作水平,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强法治保障。

2019年工作的总基调

刘志诚强调,做好2019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关键是要围绕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稳与进的关系,稳字当头,稳中有进,稳中求进,以进固稳。

“稳什么”

——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深入开展“宪法藏区行”“法律进寺庙”“法律进牧区”等活动;把“法律进学校”作为今年“法律七进”的重中之重;加快构建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切实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加强律师队伍管理。

——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着眼“去毒瘤”,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眼于“夯基础”,加强乡村社会法治建设;着眼于“治未病”,加强矛盾纠纷防范化解;着眼于“消戾气”,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

——全力维护监管安全稳定。以“降低再犯罪率”“提升戒断率”“提高矫正率”为目标,监狱系统要以全国标准化项目试点为抓手,全方位推进监狱执法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常态化;社区矫正要开展社区矫正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监督管理、教育矫正、社会适应性帮扶三大任务;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要聚焦“四区五中心”实体化运行和标准化战略实施,不断提升戒毒工作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全力维护队伍安全稳定。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压紧压实队伍教育管理职责,严格落实省厅《关于规范司法行政干部网上行为的规定(试行)》,加强队伍网上行为监测,对不当言行及时予以警示,责令纠正。

“进什么”

——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三大攻坚战”;主动服务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主动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切实履行好依法治省办职责,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发挥好指导推动作用;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指导,提升行政立法质效,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深化拓展“法律七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构建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建设升级,确保“三大平台”有效覆盖;加强服务整合,全面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助推行业发展,实现法律服务大省向强省跨越。

——完善司法行政工作体制机制。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强化思想保障,强化纪律保障,强化组织保障;全面推进司法行政改革,落实“抓好改革方案出台”的要求,落实“抓好改革措施落实”的要求,落实“抓好改革落实督办”的要求;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司法公信力,防止司法腐败,深化诉讼制度改革。

——加强司法行政科技信息化工作。以建设“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为目标,以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刑事执行与应急指挥、公共法律服务、综合保障与政务管理“五大系统”建设为重点,持续夯实基础建设,加强系统资源整合,加强智能新技术应用。

——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加强素质能力建设。在机关干部队伍中持续强化“政治铸魂、素质提能、文化凝智、创新聚力、法治强基、廉洁固本”;在监狱戒毒民警队伍中持续强化“政治建警、忠诚塑警、素质强警、文化育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在法律服务队伍中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法治固本、诚信筑基、规范执业”。

回顾司法行政2018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法律服务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现“0差错”,办理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198.5万件。

法治社会建设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取得新进展。调解矛盾纠纷42.6万件,成功率98.4%;创建国家级法治示范单位84个,省级法治示范单位183个。

刑事执行持续规范,监狱、戒毒、社区矫正工作再上新台阶。“四型监狱”全面建成;戒毒9项工作规范在全国率先成为省级地方标准;社区服刑人员再犯罪率全国最低。

行政立法执法工作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得到新加强。完成重点立法项目34件,办理行政投诉3257件、重大行政处罚和重大行政强制备案4.22万件、行政复议8292件、行政诉讼10384件。

司法行政改革有序推进,体制机制实现新突破。《四川司法行政“五措并举”服务依法治省》入选中政委“新时代政法战线全面深化改革十大先进典型”。

基层基础持续夯实,信息化和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获得新成效。三大综合管理办案系统案件录入完整率达95%以上。累计建成规范化司法所3609个,规范化率达78%。

管党治警全面深化,司法行政队伍展现新风貌。健全作风巡察、联合督察、视频24小时巡查机制,全面推行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工作法。全系统53个集体、104名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40个集体、4461人受到记功奖励。

责任编辑:杨茂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