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省委依法治省办、司法厅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0-28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10月26日下午,省委依法治省办、司法厅召开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对全系统学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为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

会议强调,全系统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记“三个务必”,坚持政治统领、法治统揽,忠诚履职、尽责担当,埋头苦干、踔厉奋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会议指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系统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部署要求,通过全员系统学、示范带动学、结合实际学、宣传引导学,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的深远内涵,深刻感悟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深刻感悟我们党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

——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

——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

——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找准法治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着力重点,以强国有我的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发展全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凝聚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万众一心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法治建设推出的新的更高要求,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全面依法治省职能职责,不断开辟法治四川建设新局面。

——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平安建设作出的全新部署,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前端预防、中端调节、末端管控的职能优势,为保安全护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广大青年寄予的殷切期望,引导广大青年干警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结合实际抓好贯彻,坚决确保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指明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标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时代坐标。全系统要切实履行职能职责,紧扣四川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全省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政治忠诚,切实提升政治统领力。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上下功夫,在学而思、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上见真章,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

——鲜明从严基调,加强管党治警,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力。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扎实推进“四型机关”建设,持续深化党委(党组)“六个规范化”、支部“十个标准化”建设,不断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和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聚焦服务发展,发挥法治功能,切实提升发展护航力。加强市场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包容审慎监管,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纵深推进川渝法治一体化建设,不断提升全省涉外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聚力深化法治,彰显主责主业,切实提升法治统揽力。切实担负起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常设办事机构的职责,全面加强法治工作统筹,持续提升行政立法水平,广泛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大力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助力提升治蜀兴川法治化水平。

——强化为民取向,增进民生福祉,切实提升服务供给力。大力实施“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常态化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大力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让法治温度直达社会神经末梢。

——统筹发展安全,维护大局稳定,切实提升平安护卫力。常态化开展宪法法律进高校,持续深化法律进寺庙“四进七有”,深化狱(所)地联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构建以调解为轴心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推动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

——紧扣时代使命,锻造过硬队伍,切实提升人才支撑力。深入推进队伍“四化”建设,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加强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事业紧缺和急需的专业人才招引、培养、选拔、使用力度,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警队伍积极担当作为,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未来五年主要目标任务,特别是关于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的要求,精准对接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系列决策部署,编制好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个“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为确保实现四川司法行政工作整体迈上全面一流提供可靠的规划保障和科学的目标指引,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在全系统落地生根。

会议号召,全系统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题主线,始终保持坚韧不拔的劲头,始终保持团结奋进的状态,持之以恒抓推进、抓落实、抓成效,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完完整整、一项一项地贯彻落实到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之中。

当日上午,司法厅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全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传达了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研究提出初步贯彻落实意见。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厅机关各部门、厅直属各单位同步进行了全员学习。

厅党委委员,厅一级巡视员、厅二级巡视员,省委依法治省办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厅机关各部门、厅直属各单位负责同志,省级各协会会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在各市(州)依法治市(州)办、司法局,县(区)依法治县(区)办、司法局,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各监狱、戒毒所设置分会场。


责任编辑:荣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