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深化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推动自贸区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发布日期:2021-11-11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四川司法行政系统立足职能,发挥优势,积极服务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着力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

立法保障日趋完善。出台了首部与《外商投资法》紧密衔接的自贸试验区地方性法规——《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战略部署和要求。将国务院关于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相关政策写进了省政府规章-《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体现了地方政府对境外投资者的法定承诺。用法治保障了自贸试验区建设管理有章可循,改革创新有法可依。

高能法务集聚成势。加快自贸试验区法律服务高地建设,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推动的天府中央法务区顺利启动运行,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进驻提供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引进入驻或签约筹备法律服务机构23个,涉及法律服务项目22项,其中6家全国知名法律服务机构和13个高能法务项目首批入驻。全国首个国际化、市场化和智能化法务服务网——天府法网开通运行,实现了法务服务“一网通办”、法律法规“一网通览”、司法科技“一网通用”、诚信信息“一网通查”。与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联合完成了《天府中央法务区中期建设目标、路径、策略研究》课题成果,规划到2025年实现“高质量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践行示范区、高质量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建设法律服务强省”的阶段目标,得到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同志批示肯定。 

营商环境便利高效。出台了三批《关于实施省级管理事项的决定》,先后向自贸试验区和协同改革先行区下放146项省级管理权限。公证“最多跑一次”入选国务院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积极开展香港、澳门律师事务所与内地律师事务所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聘请外籍律师担任外国法律顾问等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推动成都仲裁委与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联合设立知识产权调解衔接中心,公证机构与人民法院建立知识产权司法辅助合作机制,参与搭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全链条”、“一站式”服务体系。设立“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成都国际仲裁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西南)中心”和“一带一路中心外国法查明(西南)中心”,构建多元化、便利化、“一站式”国际商事争议解决机制。

诚信建设提速增效。加快法律服务业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完成我省律师诚信信息公示平台建设,联合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制定出台规范律师与司法人员接触交往行为的5项制度。建立涵盖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共13大类74项诚信等级评估标准的司法鉴定行业诚信评估制度。制定出台公证行业不良执业信息通报制度,连续五年开展全省性公证质量大检查,法律服务人员的执业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执业信誉得到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