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2021年行政立法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23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421日,2021年行政立法工作会议在司法厅召开。会议总结2020年立法工作,对2021年立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飙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法制委省政府办公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到会指导。负责2020-2021年制定类及重点调研类立法项目24个省直部门(单位)法制机构负责同志和司法厅有关处室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新形势下,提高立法质量、立切实管用之法,已经成为行政立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行政立法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组建起草专班,按照既定时间安排,高质量完成今年立法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要从五个层次建立立法体系性思维。要深入学习宪法、行政诉讼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和立法法等法律法规,认真梳理本行业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法规规章、规划、标准及规范性文件,构建由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行业规划标准、规范性文件五个层次组成的立法工作数据库,对现有法律法规体系框架下、实施执行中还有哪些问题,有哪些方面还需要通过立法来填补完善,要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会议强调,要从四个维度理解和把握立法工作方向。一要把握上情,及时掌握党中央、国务院的在相关领域的工作部署和政策,将中央精神入法入条。二要熟悉省情,始终围绕我省亟需解决的具体问题这一主线开展立法工作。三要学习借鉴,吸纳经济发达地区尤其是与我省省情相仿的兄弟省份在相关领域立法的有益做法。四要拓宽视野,研究分析国外先进经验和专家学者的观点意见,在立法过程中吸收其中具有前瞻性、先进性的内容,让所立之法站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会上,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行政立法工作的通知》,明确了2021年省政府立法计划项目的提交草案、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时间和要求。各参会单位围绕各自负责立法项目的进展情况、重点难点、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建议等内容作发言,王飙副厅长逐一进行了评析,并就部分重点项目和立法工作重点环节进行了强调,提出了具体要求。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