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四川戒毒扎实推进禁毒防艾“贴民心”工程
发布日期:2021-05-31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四川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立足司法行政戒毒职能职责,发挥“爱之家”品牌效应,在法治为民、服务为民、纾困为民上统筹发力,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禁毒防艾“贴民心”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进联动为民,增强群众的认同感

研究制定《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禁毒防艾“贴民心”工程实施方案》,细化措施13条;确定省康复所、省女所、省西昌所作为“爱之家”品牌重点牵头单位,协同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省康复所与省成都病犯监狱、省成戒所联合制定《两所一狱“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明确便民利民措施17项;省女所联合省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省德阳监狱、省阿坝监狱,出台《同心办实事合力促久安——“爱之家”在企业活动方案》,联动开展“订单式”“菜单式”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廉政警示、心理健康、医疗保健、文化交流;省西昌所与省盐源所、凉山监狱、荞窝监狱、攀西监狱,联手实施《“三狱两所”爱之家在农村活动方案》,统筹推进凉山州服务为民工作,构建立体式的为民服务格局。

推进法治为民,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融入公共法律体系,通过“面对面普法”“地摊普法”“线上普法”等形式,开展“禁毒大宣讲”,增强人民群众禁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打造集探访、法律援助、禁毒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探访室,集成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和法律法规宣传,为来访群众提供“流程化、一站式”法律服务和接待服务。西昌所、荞窝监狱、“爱之家”布拖工作站联合布拖县司法局在布拖县特里木镇日呷村开展以“劳动最光荣、送法进乡村”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集中宣讲、发放手册、捐赠物品、走村入户、答疑解惑等方式,弘扬法治精神和劳动精神,营造尊法守法和崇尚劳动的浓厚氛围。

推进纾困为民,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四不摘”,深化产业帮扶和消费帮扶,深化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开展“以书悦目·以书启灵”留守儿童心理疏导亲情陪伴,帮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组建党员服务团,深入社区、敬老院等,开展募捐、献爱心、困难帮扶活动,展现司法行政戒毒为民服务的温度。省西昌所、省盐源所开通远程视频会见功能,戒毒人员家属节省探访的时间和经济成本。省女所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主动帮助平昌县陇山村解决农副产品滞销问题,采购5000斤白萝卜、7000斤土豆等,累计帮扶13万余元。

推进服务为民,增强群众的安全感

融入社会治理体系,依托35个社戒社康指导站和18个自愿戒毒点,强化与社区协作,开展心理专题讲座,走访艾滋病出所人员,共同推进戒毒咨询、康复指导、戒毒治疗。依托“爱之家”工作站,积极协助当地有关部门,为戒毒回归人员中的艾滋病感染者和当地转介的艾滋病感染者提供治疗药品,开展病情监测、心理咨询服务,持续保持对艾滋病感染者的关心关爱。省康复所、省成都病犯监狱、省成戒所共同走进成都市双流区西航港近都社区,开展“爱之家在社区为民服务送健康”惠民活动,为社区居民开展义诊、健康咨询、禁毒戒毒及法治宣传活动,服务群众450余人次,免费赠送常用药品和口罩300余份。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