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聚焦理论与实务素养培育全面助力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提质升级——四川省2022年度行政复议与应诉业务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11-07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行政复议队伍履职能力,2022年11月1日至4日,四川省司法厅在德阳市举办了2022年度行政复议与应诉业务培训班,各市(州)司法局分管负责同志、德阳市各区(市、县)司法局及部分市级部门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人员近百人参加培训。

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强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作培训动员讲话,他指出,全省行政复议工作队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升新时代做好行政复议工作的政治站位,正确研判行政复议工作形势,准确把握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的着力点,明确行政复议工作目标任务,全力推动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举措落地见效。德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凯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培训班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在首位,通过组织参训学员集中学习的方式,引导参训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各个环节。

10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修订草案)》进行了审议。为帮助参训学员了解行政复议法修订方向,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综合处李蕊处长以视频连线方式,讲授了行政复议制度的完善和规范化建设。

   围绕“权力救济与实质解纷”主题,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一级高级法官王雪梅讲解了行政争议的产生及救济途径、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审理思维和方法、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关联问题等三个方面的实务内容。

   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李伟东副庭长重点讲授了政府信息的定义及基本特征,并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细致分析了具有典型意义的政府信息公开案件,帮助参训学员切实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

四川师范大学熊宇副教授将规范性文件审查实务作为授课主题,分析了规范性文件的认定标准,查摆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在实务中存在的问题,重点梳理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步骤等内容。

此次培训还邀请了上海市锦天城(成都)律师事务所雷福根律师,从律师视角讲解了行政复议法制定史、行政复议法概论、行政复议的范围、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流程、行政复议审查标准尺度等问题,帮助参训学员系统把握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技巧。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