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2-02-24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1

2月21日下午,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彭清华书记讲话要求,分析当前疫情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厅党委书记、厅长、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刘志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立即紧起来,充分认识监所疫情防控的现实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新冠肺炎散发疫情此起彼伏、接连不断,我省泸州、成都也相继发生本土疫情,加之当前正值冬春交替、流行性病毒活跃,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全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彭清华书记讲话要求,充分认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尤其是监所疫情防控的现实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司法部有关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和厌战情绪,发挥连续作战精神,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从严、从紧、从快、从实、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防控工作,筑起监管场所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全力确保持续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要迅速动起来,确保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监所单位要准确把握监管场所管理体制、管理方式、管理对象的特殊性,始终坚持“高于平时,严于地方”的标准和“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的要求,出现本土病例地区的监所要按照监所“1+19”(第十版)工作标准,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及时调高勤务模式,果断实行封闭管理;要吸取成熟、成功的经验,落实暖警爱警措施,帮助干警解决后顾之忧,凝聚同心战“疫”的合力,做到忙而不乱、忙而不漏、忙而有序、忙而有效。

司法警官总医院等监所医疗单位要严格落实医疗卫生行业标准,进一步规范发热门诊建设,加强医院感染管理,坚决防止发生院感,坚决杜绝疫情从社会医疗向监管医疗传播的可能。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要严格贯彻落实《关于从严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落实好返校要求、进出校门管理、校园活动管理、重点环节管控等措施,重点排查省内泸州、成都高新区两条传播链上各环节与本校师生员工轨迹重合情况,有效阻断新冠病毒从家庭、社会向学校传播的途径,确保“开学季”平稳有序。

法律服务行业做好各自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充分发挥法治职能优势,加强传染病防治法等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宣传,综合运用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妥善处理涉疫法律问题,积极化解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助推防控措施落地落实,着力服务“六稳”“六保”,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全面严起来,坚决筑牢守好疫情防控防线。

要严格人员排查管控。从严从实对全系统干警、职工、外协人员、外来人员以及管理对象的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进行动态滚动排查登记,做好分级筛查、分类研判,继续扎实推进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加快构建免疫屏障,强化日常健康监测与核酸检测工作,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切实减少不必要的跨区域流动。

要严格查漏洞补短板。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全面排查梳理监所大门、AB门等重点部位管理以及人员排查管控、环境消杀、物资储备、应急演练以及联防联控运行等情况,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到位有效;要按照属地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要求,及时修订完善本单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应急处置人员准备、场所准备和物资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在最短时间内高效应对、有效处置。

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压实属地责任,深化狱(所)地协作,主动加强与地方卫生、疾控、定点医院等部门的对接协调,全面融入地方防控体系。压实行业责任,“两局一院”、省级各协会要聚焦本行业(单位)疫情防控重点难点,明确防控任务,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压实单位责任严格落实“单位疫情防控明白卡”各项要求,做好人员往返外地登记以及外来人员体温检测、扫码亮码等工作,抓好公共区域、办公区域等场所的清洁消杀,减少聚集活动,全力提升人员管理、场所管理以及应急处置能力。压实个人责任,引导教育广大干警职工严守疫情防控纪律,积极主动做好行程轨迹及身体状况的申报,自觉做好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等个人防护措施。

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就疫情防控工作发言,分析研判当前监狱系统、戒毒系统和学院疫情防控形势,并对下一步防控工作作安排部署。

厅党委班子有关成员,厅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省级各协会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在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及各监所单位设置分会场。

责任编辑:荣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