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四川在社区矫正对象中开展“三新教育”,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2022-04-11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2022年度,四川在全省社区矫正对象中开展以“道德教育铸新魂、法治教育立新行、感恩教育塑新我”为主题的“三新教育”活动。各地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在社区矫正对象中开展针对性特色教育活动,教育矫正实效凸显。

一衣带水 同心抗疫

岷江黄埔江一脉相连,上海都江堰心心相应。3月30日下午1时30分,经过近40个小时的连续驾驶,满载着都江堰市人民热情和暖心的127吨蔬菜,顺利到达上海市浦东新区浦商曹路保供大仓。在“爱心”车队中,有1辆特殊的车辆,属于都江堰市社区矫正对象吴某某。

就在物流公司发布运送蔬菜支援上海疫情防控的通知发布之日,吴某某迅速响应号召,第一个报名参加。此前吴某某主动将名下3辆运输车辆注册为都江堰市应急救援车辆,为应急情况提供运输救援、义务志愿服务提供支持。

暖心陪伴 关爱老人

“陈叔叔、况阿姨,平时有事找小张搭个手,没事也找小张摆龙门阵哈”。这是金牛区社区矫正对象张某对陈、况老夫妇常说的口头禅。

张某在做抗疫志愿者的过程中,得知同栋楼同单元的陈、况夫妇是高龄老人,行动不便,女儿又长期不在身边,他于是经常来到老两口家里帮帮忙。

帮着打扫卫生、搬运生活物资、处理电视网络不通问题,有时候也会陪着聊聊天、测测血压......张某说:“如果没有社区矫正法,也许我现在在监狱服刑,不能在父母身边尽孝,看到楼下的陈叔、况阿姨独自居住,我觉得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二老,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救赎”。

争学雷锋 勇救山火

宜宾市翠屏区社区矫正对象杨某不顾个人安危,践行雷锋精神,奋力灭火,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近日,杨某下班走在回家的路上,途径邻村时远远地看到了浓浓的黑烟和忽明忽暗的火光,杨某立即意识到是山林发生了火灾。火情就是命令,杨某顾不上多想,回到家中带上长把镰刀赶往火灾地点,投入到扑火队伍中。杨某同镇村干部、扑火队等人员花了近2个小时终于将山火完全扑灭,庆幸的是此次没有波及农户房屋,也未造成人员伤亡。

全省紧紧围绕“三新教育”主题,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法治教育、道德教育和感恩教育。社区矫正对象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资助贫困儿童爱心行动,社区矫正对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主动回报社会,实现了思想和行动上的转变,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达到了良好的教育矫正效果。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