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四川省司法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四川司法行政系统重点调研课题申报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2-04-15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充分发挥调查研究的基础作用,推进全省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2022年度四川司法行政系统重点调研课题面向全省公开申报。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课题目录

1.地方立法与社会规范衔接互动研究

2.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研究

3.司法行政柔性治理体系研究

4.小区依法治理研究

5.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研究

二、申报主体

省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法学类社团的在职人员,符合本公告规定的申报条件者均可申报

三、申报条件

1.申请应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遵守宪法和法律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能力,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科研优势或者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2.每个课题主持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课题主持人应具有副高级以上(含副高)专业技术职称或处级以上(含处级)行政职务,或已取得博士学位;

3.组成三人以上的课题组

四、申报程序

1.请人填写2022年度四川司法行政系统调研课题申请书附件)一式2份。

2.申请人所在单位对申请人资格及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按规定签署审核意见。

3.427日之前将课题申书寄送至四川省司法厅法治调研处地址:成都市上翔街24号,联系人:张增菊,联系电话:028-8675059518402841323),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csftdyc@sina.cn邮件主题格式为:2022年度四川司法行政系统调研课题+申请人。

五、立项评审

司法厅组织专家申请人提交的课题申请进行综合评审。立项评审重点评估以下方面:

1.考察课题组成员的组成、承担过的课题研究情况和研究成果,重点评估课题组整体研究能力;

2.评估课题组是否具有课题相关的研究基础或同类课题研究经验,是否具有与相关职能部门和市州联合调研的实践基础;

3.评估“课题研究大纲”对课题项目的思考是否深入、研究思路是否清晰、问题把脉是否精准、框架结构是否合理、研究计划是否可行、研究方法是否合理等。

评审结果在司法厅门户网站公布。入选的课题申请人需于15日内向司法厅提交详细的课题研究计划书,随后双方签订课题项目合同书,课题正式立项。

六、经费保障

每个课题给予2万元经费支持主要用于课题研究的各项支出,由申请人所在单位按照有关财务规定管理,专款专用。课题经费分两次拨付,课题立项后拨付60%课题成果验收结项后拨付剩余40%鼓励研究单位给予配套经费支持。

七、研究方式

课题研究坚持理论与实务相结合,以实务研究为主。由课题组牵头,会同司法厅相关业务部门、市(州)司法局及相关单位联合开展理论研讨和实务调研,确保课题成果的实用性。

八、研究要求

1.课题研究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观点鲜明正确,注重理论与实践创新,着眼省情实际,充分反映相关研究领域的创新进展和难点痛点;

2.问题分析深入,研究论证充分有力,实证研究丰富,数据材料翔实

3.突出实践指导意义,提出具体、明确、可行的措施和建议,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和应用价值

4.倡导原创性和开拓性研究,符合学术规范,不存在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

5.课题成果字数一般不少于15000字。

九、课题验收

研究任务完成后,课题申请人应当如实填写《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重点调研课题结项报告书》,经所在单位审验盖章后,将《结项报告书》、课题成果和5000字左右的成果摘要报送司法司法厅将组织专家对课题成果进行评审验收

课题成果获得)级以上奖励提出的理论观点、政策建议被厅局级以上党政机关完整采纳引用并取得明显效益,厅)级以上领导作了肯定批示,在法学类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的,可在《结项报告书》中说明相关情况并提供证明材料,优先通过验收。

验收通过的,出具课题结项证书,支付剩余经费。验收未通过的,限期修改补正。补正后再次申请验收仍未通过的,不予结项,不再拨付剩余经费,课题主持人三年内不得申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重点调研课题。

十、其他事项

1.人应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在课题申报中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申报资格。

2.上述课题的研究工作4月启动,10月底前完成。

3.课题研究成果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归四川省司法和课题组所有,司法厅享有调研成果转化的权利。经司法厅同意,课题组公开发表课题成果发表时应统一注明2022年度四川司法行政系统重点调研课题项目”字样。

附件:2022年度四川司法行政系统重点调研课题申请书                                                   

四川省司法厅

2022415

责任编辑:荣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