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如何助推天府中央法务区中期建设?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司法厅厅长在线作答
发布日期:2022-04-23 信息来源:川观新闻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天府中央法务区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主导建设的现代法务集聚区。启动运行一年多以来运行情况如何?下一步如何助推天府中央法务区中期建设?

4月22日,四川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做客省政府网站,就“推进高能级法律服务聚集发展助推天府中央法务区中期建设”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四川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省政府网站供图

刘志诚表示,天府中央法务区目标鲜明提出打造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形成集公共法律服务、法治理论研究创新、法治论坛交流合作、法治文化教育培训、智慧法务、涉法务全链条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创新聚集区。

目前,提出了近期、中期、远期“三步走”的建设路径。第一步,到2021年,实现“建平台、聚资源”;第二步,到2025年,实现“提功能、升业态”;第三步,到2030年,实现“优机制、强辐射”。

“天府中央法务区自去年2月5日启动运行以来,已取得了‘建平台、聚资源’的阶段性成效。”刘志诚介绍说。首先,是编制了《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总体实施方案》,出台了11项支持政策。其次,得到了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的大力支持,批准设立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审判点、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四川联络处、国家律师学院西部分院等一批专业机构。

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现场。省政府网站供图

同时,聚集了金融法庭、破产法庭、互联网法庭、知识产权法庭、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等司法服务机构13个,引进了北京通商、泰和泰、法证链等法务服务机构100余家,打造了线上智慧法律服务平台——“天府法务网”,初步形成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高端法律服务产业发展带”+“法治文化交往节点”的“一心一带多点”功能布局。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省委政法委的统筹领导下,着力‘六打造六提升’,构建天府中央法务区‘全领域、全过程、全时空’的高能级法律服务体系。”刘志诚说。

责任编辑:荣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