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四川省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辩护质量现状与问题调研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08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4月7日,司法厅召开四川省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辩护质量现状与问题调研座谈会。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司法制度改革研究基地主任韩旭出席座谈会,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强主持座谈会。

会上,参会人员结合工作、办案经历,围绕“刑事法律援助辩护现状和问题、法律援助法实施对刑事辩护的影响、如何改善刑事辩护现状、刑事辩护质量的评价标准、辩护质量的评价方式”等方面进行发言。

韩旭等与会人员认为,律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推动力量、是法律职业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律援助案件的重要承办人员,应当落实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保障法律援助律师的合法权利。此外,司法行政机关要加强法律援助律师培训,特别是职业伦理培养;要健全完善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标准,推进第三方参与评估,提升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质量;要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推广律师通过远程视频会见方式参与见证认罪认罚案件的做法。律师也要注意总结提炼办案中的经验做法。

会议指出,一是持续加强务实合作。希望继续加强与四川大学等高校的合作,搭建好平台载体,强化在刑事案件等领域的理论研究。二是整理吸纳意见建议。及时整理与会人员的交流发言,将好的意见建议吸纳到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修订、认罪认罚案件质量评估标准建立、法律援助律师库建设等制度建设中。三是推动工作更好发展。司法行政机关也要以此为契机,加强对工作的收集、分析和研究,推动刑事法律援助制度不断创新发展。

司法厅律师工作处、省法律援助中心相关负责人,成都市、金牛区、金堂县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律师代表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