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司法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日期:2022-06-14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司法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

牢记嘱托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图片
6月13日,司法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研究司法行政贯彻落实意见。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来川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第二次到四川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对四川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四川人民的深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视察期间,深入农村、文物保护单位、学校、企业等进行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面对面指导治蜀兴川事业发展,一路殷殷嘱托、一路悉心指导,高瞻远瞩、纵古论今,春风化雨、言约旨远,在巴蜀大地镌刻了领袖的光辉印记、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从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全局高度出发,又紧扣四川省情和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省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与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坚决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转化为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学深悟透做实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厅机关要走在前、作示范,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引领带动全系统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全系统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组织传达学习,通过党委专题学习会议、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专题研讨等,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到每名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要深入推进模范政治机关建设,坚持“首题必政治”,把政治忠诚作为第一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要扎实抓好教育培训,用好“系统领导干部读书班”等阵地,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学习研究,加强对法治服务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的研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要求上来。要建立贯彻落实专项台账,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四川司法行政系统一项项落到实处。


二、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重大战略实施,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要优化法律资源配置,高质量推进川渝法治一体化建设,高标准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统筹推进宜宾三江中心法务区等区域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打造川西北生态法治示范区。建立园区法律服务中心,实施“法企共建”,助推企业合规建设,增强企业发展韧劲。推动出台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司法保护。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包容审慎监管,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推进法律服务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向供应链资金链服务链拓展,为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提供专业化法律服务。推动建立“重大项目法律顾问制度”,整合律师、公证、仲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组建专项法律服务团,服务全省重大重点项目建设。


三、以精准法治赋能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要深入宣传党中央关于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协同开展好粮食安全保障法立法调研,积极宣讲《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针对性地开展耕地安全、粮食安全法规普及和咨询服务,提高爱粮节粮意识。深入实施《四川省乡村振兴法治工作规划》,从健全乡村振兴法规制度、厘清乡村治理权责边界、优化乡村振兴法律服务供给、依法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广泛开展乡村法治示范创建等15个方面推进法治惠农、助农、兴农。深化巩固“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三个一百”活动成果,大力实施“村(居)法律顾问五个一”“100+100党支部结对”“公证进乡村”“百家司法鉴定机构服务乡村”等活动,为乡村振兴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切实做好定点帮扶工作,积极助力白玉县乡村振兴。


四、以优质法律服务供给守护全省群众“更安逸的生活”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深刻领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聚焦稳经济大盘、护市场主体,用法治服务好“六稳”“六保”,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为企业发展解缚、为“双创”工作护航。警院要扎实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要切实做好干警招录工作,切实做好特殊人群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深化法律服务供给侧改革,推进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贯彻实施《四川省“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用更高水平法律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扎实做好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等民生工程,切实维护农民工、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群体的合法权益。


五、强化生态环境法治保障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围绕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推进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条例草案、四川省水文条例草案、四川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等的起草以及四川省水资源调度管理办法的制定工作。以“法律七进”为抓手,深入宣传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省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一月一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做好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持续强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刑事犯罪。


六、涵养优良家风弘扬传统文化


要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教育引导下一代增强对家庭、社会的责任感,提高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新风尚,为民族复兴注入更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组织开展好“好家风·代代传”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扎实开展“诵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实践活动,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继续办好“家风课堂”,持续深入开展干警家风、家训、家规的文化建设。做好红色资源和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立法,协同编撰好第二批《四川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打造四川法治文化品牌。


七、筑牢安全稳定法治防线


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疫情防线,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扎实开展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结对帮扶、深化拓展“法律进寺庙”活动,推进涉藏州县依法常态化治理。办好“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工作站和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强化禁毒防艾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优化“乡村+市域”一体化禁毒防艾宣传格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围绕经济金融、房地产、公司退市、企业破产等重点领域,通过行政复议、调解、仲裁、公证等途径,依法依规化解矛盾纠纷,防止风险外溢。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大力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合理表达诉求、维护权益;深化诉非衔接,检调、警调、访调对接,推动构建“普法为先、重在调解”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刻理解监所疫情防控的“五个特殊性”,增强忧患意识,保持高度警惕,树牢底线思维,一抓到底,常备不懈,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行动,严格贯彻“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扎实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抓好汛期防汛救灾减灾,确保监管场所绝对安全。指导雅安地震、阿坝州马尔康市地震震区司法行政系统抗震救灾,切实抓好地质灾害防范应对。


八、压紧压实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


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切实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建设整顿成果,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强化重点人员、重要环节、重点项目管控,深化巡察政治监督,织密监督网络。完善全系统廉政风险分级分类防控体系,健全规范标准体系,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四川政法队伍“五坚持五严禁”铁规禁令,坚持不懈整治腐败不正之风。


厅党委委员,厅二级巡视员,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部门、厅直属各单位及省律师协会、省公证协会、省司法鉴定协会、省人民调解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