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复议为民守初心 细微之处促和谐
发布日期:2022-07-27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着力做好复议审查期间的便民服务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的重要指示,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工作理念,认真践行“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四川司法行政精神,在做好复议案件审查的基础上着力做好复议审查期间的便民服务。

一、保障阅卷权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规定,我国行政复议案件虽以书面审查为主,但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行政复议申请人、第三人可以查阅被申请人提出的书面答复、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特别随着群众法治意识的不断增强,依法维权、积极监督行政机关的主动性逐渐提升,加之土地征收批复类行政复议案件案情复杂、证据较多等特点,当事人申请查阅案件诉求较多,对此,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始终秉持有求必有应的理念,认真做好每一起案件申请人的阅卷工作,有效保障了每一起案件申请人的阅卷权利。据统计,2022年以来已接待4批土地征收批复类行政复议案件11人次的阅卷工作。

二、优化阅卷环境。结合第二办公场所实际情况,创新设立阅卷便民服务区,配备直饮水机、茶几、沙发、纸、笔等物品,为复议申请人、第三人提供“一杯茶、一支笔、一张纸”的阅卷服务。通过“一杯茶、一支笔、一张纸”阅卷服务,办案人员当面接收申请人的申请资料,指导申请人查阅案卷,与申请人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办案人员不仅能更深入的了解申请人的诉求,还能掌握更加真实的“第一手”资料。

三、做好阅卷服务。在申请人阅卷时,办案人员坚持“真心为民、热心接待、耐心倾听、细心释法、精心调解、诚心解忧”的“六心工作法”,对申请人的复议申请应收尽收,对申请人的复议咨询能答尽答,耐心解答申请人疑惑,积极回应申请人关切,打破了申请人对行政复议“官官相护”的传统观念,既让申请人在案件办理的过程中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又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申请人的对立情绪,促进矛盾纠纷化解。据统计,2022年以来土地征收类行政复议案件已实质化解11件。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