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我省已有“法律明白人”超7万人!
发布日期:2022-08-26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8月25日,2022年全省“法律明白人”提能培训班在眉山市青神县开班,旨在充分发挥人才引领乡村发展振兴的关键作用,不断提升“法律明白人”履职尽责能力,助力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孔祥贵出席活动并讲话。

会议指出,目前,我省已培训并认定符合统一标准的“法律明白人”72385人,13个市(州)村(社区)平均“法律明白人”数量已超过3名。“法律明白人”已成为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法律服务的联络员、基层事务的监督员,替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

做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首先要充分认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使命感。要将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内容、服务乡村振兴和推进“八五”普法的务实举措。要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纽带作用,打通基层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推动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发挥“法律明白人”在防范化解社会风险中的基础性、前沿性作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风险矛盾;要积极融入“一核三治”基层治理格局,大力推动实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治理目标。

其次要精准把握“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切实抓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重要环节。要严格“法律明白人”认定,确保标准统一,程序规范。要深化“法律明白人”培训,统筹推进法律政策知识、法治实践能力、道德品格教育三方面培训,重点加强农业农村、村民自治、婚姻家庭等常用知识培训,加强“实践培训”“案例培训”,引导“法律明白人”在工作中主动担当。要重视日常管理、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制度、落实反向约束措施,建立好“法律明白人”档案库,严格组织年度考核,将工作表现优秀、工作成效突出的“法律明白人”优先列入表彰表扬范畴,要坚决执行清退制度。

第三要坚定瞄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推动工作提质增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协调,持续构建党委统筹、政府组织、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格局;及时宣传报道“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工作动态、成功经验、特色亮点;加强“法律明白人”品牌建设,鼓励各地探索打造以优秀“法律明白人”名字命名的“工作站(室)”,努力形成一批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亮丽名片”。

为期两天的培训中,农业农村厅、成都市双流区法律志愿服务者协会、战旗乡村振兴研究院的专家紧扣乡村人才振兴主题和“法律明白人”提能要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法治乡村建设和民法典运用等内容进行授课。为惠及更多“法律明白人”,培训采取“线下+线上”结合模式,180名“法律明白人”现场参加培训,2000余人将进行线上培训。

民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开班仪式。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