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司法厅举办全省司法所长示范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2-08-31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8月28日至29日,司法厅在乐山举办全省司法所长示范培训班。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孔祥贵出席开班式并作讲话。乐山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邓华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会议指出

加强司法所建设,事关基层依法治理,事关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干部特别是司法所工作人员务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全国、全省司法所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司法所工作规范》,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目标引领,补齐工作短板,全力加强司法所建设,不断夯实基层法治根基。

会议强调

要深入解决政治引领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不断推动司法所坚持党的领导具体化。要强化党的政治引领,在“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保安全”中明定位、找依据、定措施,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司法所工作始终,体现在实际工作中;要始终服务中心大局,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分忧解难、服务增效。

要深入解决执行搞变通、打折扣的问题,不断优化新时代司法所工作布局。要严格落实“一乡镇(街道)一司法所”设置原则,确保阵地到位、人员到位、保障到位、规范到位;要以中心镇建设为契机,紧密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分布实际,合理分配司法所力量;要进一步优化司法所业务布局,着力构建“大所示范带动、小所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

要深入解决基层资源整合不充分的问题,不断提升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县(市、区)司法局对司法所的领导,真正构建相关部门共同关心、共同指导、齐抓共管、上下协调的工作机制;要充分依靠乡镇政法委员的统筹协调作用,健全完善“两所一庭”联动工作机制,全面形成一方“呼叫”、多方“响应”的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工作指导,严把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选任关,加强培训指导和监督。

要深入解决基层重点难点领域治理薄弱的问题,不断补齐基层治理短板。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的主渠道作用,扎实推进“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要深入开展乡镇(街道)行政执法协调监督、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试点,切实履行司法所基层法治机构职责。

要深入解决基层依法治理能力不足的问题,不断提升司法所工作人员综合素养。要进一步加强司法所专业化人员配备,保证每一个司法所至少有一名政法专项编制人员;要进一步加强培训,积极为司法所工作人员提升专业化水平提供条件,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司法所日常监督考核,完善司法所各项工作制度,推动司法所工作落到实处。

培训班邀请了省委政法委维稳指导处,司法厅合法性审查处、普治处主要负责同志和乐山市委党校专家分别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在基层落地生根,如何发挥司法所服务保障作用推进平安四川建设,如何推进司法所参与基层法治建设,如何开展基层普法与依法治理等四个专题进行授课。培训期间,还举办了司法所长工作交流会。

此次培训得到培训班学员的一致好评。宜宾市司法局副局长刘宁表示,此次培训班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疫情防控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如期举办,为新时代、新形势下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夯实法治基础指明了方向。自贡市促进法治科科长李媛媛认为,此次培训班既有“理论课”,也有“业务课”,既有“老课”重温,也有“新课”拓展,既谈理论重点也讲方法技巧,内容丰富、指导性强。成都市青羊区司法局苏坡司法所所长王山鹤表示,此次培训不仅课程设置丰富,还特别增加了学员交流环节,既为大家提供了现场展示的平台,又以直观现实的案例为大家提供了借鉴。

各市(州)司法局分管负责同志,优秀司法所长代表共75人参加培训。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