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川渝行政复议研讨活动在内江举行
发布日期:2023-05-20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重庆市司法局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川渝司法行政“四个共同体”建设,强化川渝行政复议合作,近日,四川省司法厅会同重庆市司法局在四川省内江市举行川渝行政复议研讨活动。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郑自文出席活动并讲话,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强,重庆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陈晓琴等参加活动,内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杨绍文为活动致辞。

郑自文副局长对川渝两地行政复议机构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提高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能力、服务川渝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坚持围绕中心,着力建设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要增强服务大局意识,更加主动将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部署。不断提高重点领域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水平,为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加民生福祉做出积极贡献。积极与信访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二要坚持能动履职,着力发挥行政复议内外双重监督效能。要强化对违法行为的外部监督,加大对违法和不当行为的纠错力度,通过及时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约谈、责令整改等方式,从源头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对有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决定的监督力度。强化对行政复议自身履职的内部监督,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对下级行政复议机构履行行政复议职责进行监督。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效。认真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过程中推进活动的深入开展,紧扣目标任务落实,紧盯重点问题检视,紧抓规范化建设,在检视行政复议质量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质量管理长效机制、发挥主渠道作用三个方面取得成效。

四要强化队伍建设,着力提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要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业务本领,通过办案实战、专题讲座、观摩教学、模拟办案、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增强办案人员法律素养和办案技能。加强廉政建设,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行政复议廉洁办案规章制度,坚决守住廉洁办案底线,打造清廉复议。强化工作保障,加强办案场所建设,强化办案设施设备保障,完善行政复议人员激励保障机制。

会议提出

要注重战略协同,共同创建具有创新特色的行政复议工作示范点。对标对表“两中心两高地”战略定位,聚焦行政复议合作重点,实现行政复议能级大幅跃升。要注重优势互补,共同建立健全交流合作长效机制。统筹抓好合作事项清单化、项目化、指标化落实,共商行政复议体制、机制和重大法律适用问题,不断推动双方合作走深走实。要注重资源融合,共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建设。发挥数字赋能,健全“复调对接”机制,开展行政复议助企发展“五优”行动,强化重点领域行政复议合作。

会议强调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高对行政复议能动作用的认识。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发挥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要明确“三个步骤”,以更务实举措发挥川渝行政复议合作效果。总结经验,深化行政复议合作成果,集中力量,加快推出新的合作成果,统筹规划,合作完成重点目标任务。要健全“三项机制”,以更大力度提升川渝行政复议合作成效。健全沟通协作机制,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健全培训交流机制。

活动中,四川省司法厅、重庆市司法局联合发布了川渝行政复议典型案例。重庆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四川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司法局围绕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发言,成都市、泸州市、遂宁市、内江市、南充市、达州市、资阳市等地司法局和重庆市江津区、合川区、永川区、大足区、璧山区、荣昌区、两江新区等地司法局围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行政复议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等作了交流研讨。

来源:四川省司法厅、重庆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