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法润天府春风暖 良法善治谱新篇——2023 年四川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4-02-29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2023 年 10 月至11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力推进治蜀兴川各项工作法治化”培训班分省直、市县两批次进行;2023年12月,全省18所法学院校在线参与全国法学院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揽法治四川建设,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提供坚实法治人才保障和理论支撑。

人民的呼声就是工作的指向。我省坚持常态化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问题承诺整治。2023年3月至10 月,省委依法治省办牵头开展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累计查纠整治执法不规范等问题4710个。

2023 年,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夯基固本、攻坚补短、务实创新,一体推进法治四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四川迈上新的台阶、开启崭新篇章。

发挥法治功能

依法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川渝毗邻地区十大合作平台实现税费征管服务一体化!”2023年2月,在税收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第四次联席会议上,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与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将此项工作列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

这只是四川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纵深推进立法协同、执法联动、司法协作、治理协调的一个缩影。

协同立法,绘就“最美同心圆”——加快推进川渝高竹新区行政管理事项、法律援助、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川剧保护传承协同立法;联合执法,破解“执法壁垒之难”——2023年11月至12月,川渝两地首次联合开展多领域多层级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来自两地15个执法领域的实务专家通过互评互查执法案卷,共商川渝行政执法协作,推动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实现“异地同标”;凝聚共识,下好协作制度“一盘棋”——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年度任务清单,明确建立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合作机制等重点工作任务;建立川渝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专家库,强化川渝行政执法联动响应和线索互联互通,联合查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发布川渝行政复议和消费维权协作典型案例。

全国首创!去年8月,四川省市场监管行政处罚积分制裁量基准出台,“把自由裁量‘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执法行为自由‘有度’,裁量‘有尺’,既彰显行政处罚的法律力度,又体现服务民生的法治温度。”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法治化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金字招牌”。2023年,四川出台政法系统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18条举措,开展《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集中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系列政策措施1.78万件,全面推行精准高效监管执法“一目录、五清单”,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开展涉民营企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组建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发布民营企业权益保护白皮书和典型案例。实施天府中央法务区“五个一”工程,建成成都破产事务服务中心、金融调解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国家律师学院西部分院实质化运行,法务资源集群聚能成势。

深耕矛盾排查与纠纷化解,筑牢发展安全防线。四川出台为保障成都大运会规定临时性行政措施授权决定,扎实做好成都大运会反恐防暴工作,组建赛时涉外公益法律服务团,保障成都大运会顺利举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诉调、警调、检调、访调对接,纵深推进诉源治理,全面建设“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排查各类社会矛盾纠纷106.7万件,化解成功率达99%。

提升法治能力

法治四川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大熊猫国家公园是我国首批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之一,横跨四川、陕西和甘肃三省。如何打破行政区划壁垒,为大熊猫国家公园提供三省协同的法治保障?

2023年10月1日,川陕甘三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大熊猫国家公园协同保护管理的决定和《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合力推进协同立法成果的贯彻落实,依法助推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管理工作。

国家有部署,四川有行动。夯基固本,让“有法可依”走向“良法善治”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科学立法,为善治提供法制保障。2023年9月底,伴随着格桑花的盛开,四川、云南两省人大常委会相继审议通过《四川省泸沽湖保护条例》《云南省泸沽湖保护条例》,并于2023年12月1日起在两省同步施行。

“我们开展的泸沽湖保护协同立法,是继赤水河流域保护云贵川三省共同立法后,对跨区域地方立法工作的继续探索,更是对泸沽湖跨省管理难题的破解。”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3年,四川研究修订《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编制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集中清理2012年前制定且未作修改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审议通过省级地方性法规16件,制定、修订和废止省政府规章10件,审查批准市(州)地方性法规和民族自治地方单行条例45件;上线运行全省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收录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等5600余件。

严格执法,擦亮法治政府建设鲜亮底色。今年2月6日,记者从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3年,四川深入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出台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规则、评查标准,对全省1.6万件行政复议案件进行专题检视,全年新收行政复议案件1.33万件,经复议后再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仅占19.95%。

2023年,四川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将76项省级行政职权调整由成都等8个市实施,对15项跨部门综合监管事项实施清单管理,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3408项办理事项在四川政务服务网可查可办。扎实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出台加强乡镇(街道)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修订《四川省行政裁量权基准管理规定》,编制发布行政执法地方标准4个。开展首批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命名示范地区14个、示范项目15个,参与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推动在全省形成“以创建促提升、以提升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公正司法,守牢公平正义“生命线”。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法官检察官员额和编制同步调整、逐级遴选、惩戒工作全面实现常态化,公开通报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典型案件。试点“案件审理期间—纠纷在院时间”双向考评机制改革,建成民商事司法参考性案例库,构建统一法律适用机制。深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加强对看守所、监狱、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检察监督,创新建立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协作配合机制。深化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全面完善公安执法标准体系和操作指引。研发试用罪犯综合评估“慧心”系统,建成监狱规范化“减假暂”办案中心33个。

全民守法,夯实法治社会建设基础。2023年4月,省委依法治省办、司法厅联合印发《2023年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方案》,正式启动我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截至2023年11月底,共计114.8万名国家工作人员全覆盖参与。记者从省委依法治省办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四川省搭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获评2023年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司法”创新案例。

大力开展“宪法宣传周”和民法典“三个一百”主题宣传活动,深化“法律七进”活动,举办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实施“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在全省贯通式开展紧贴阶段性工作、紧扣法律需求的“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推动46家省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部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连续9年编纂发布四川法治蓝皮书。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全国率先规范省级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编制管理工作,2023年4月,相关典型做法被全国普法办评为第三批“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优秀案例。命名第四批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80个。探索建立省级公民法治素养评估指标体系,创建第二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03个。

坚持法治为民

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更加真切

“金龙报春万物生 法治天下四海平”“法语润春春常在 善心筑梦梦终圆”……今年春节前夕,成都市武侯区宪法广场,一幅幅法治春联送到市民们手中。

送福又送法,点燃普法宣传的“烟火气”。省委依法治省办连续4年在全省6大场所推动书写、张贴、吟颂法治春联,人民群众在新春喜庆氛围中感悟法治的光芒。

基层法治建设关键在县域。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省委依法治省办加力推广应用全面依法治县“1+8”示范点成果,在全省各级各部门全覆盖推广应用“法治账图”,有效推动业务与法治深度融合,形成省直部门牵引、纵向贯通、市县发力、横向辐射的联动态势。

“推广应用全面依法治县‘1+8’示范点成果,系统性解决县域法治‘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怎么评’的难题,唱响‘学法律就是学业务、抓法治就是抓规范’‘权从法来、事由法定、人必依法、岗必依法’,极大提升了单位依法行政水平和学风作风,四川在一次又一次的创新探索中激活了‘法治生产力’。”省委依法治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社区既是社会治理的最末端,又是为民服务的最前沿。法治工作如何向市场主体和社会微细胞延伸?如何让小区成为依法治理最活跃的“微细胞”?

四川打出“组合拳”——2020年,在14个县选取64个小区试点开展小区依法治理探索。2023年,采取“省直部门+高校+律师+小区”四联合研究模式,聚力集中开展小区依法治理大走访、大调研、大解剖,形成一整套务实性、操作性较强的《小区依法治理实务手册》,目前已在全省100个小区先行试点,着力破解治理难题。

“走走走,看演出去,听说还可以领法治大礼包!”“我也顺路给娃儿咨询下出去务工的法律问题!”近日,仪陇县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带着“法治大礼包”走进乡村和社区。

四川将法律援助纳入全省30件民生实事,实施“春暖农民工”、根治欠薪等专项行动,建设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4万余件,为农民工讨回欠薪或挽回经济损失2.1亿元。

盛世起宏图,法治走向前

四川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继续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

深化法治创新探索

奋力提升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法治力量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