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2024年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01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2月29日,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及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出席会议并讲话。司法厅党委委员、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家爱作工作报告。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刘一兵主持会议。

2023年是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个“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全省戒毒系统沿着厅局党委规划路径,紧扣“固本育新”年度主题,以“六大工程”为抓手,精心谋划、精细落实,加压奋进、加速前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整体工作呈现新格局。全面落实部局“一体两翼”工作部署,与19个市(州)禁毒委签订合作协议。成功创建全国戒毒系统首家戒毒专科医院,发布全国首个司法行政指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省级地方标准,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通过国家级评审验收。

理念思路实现新突破。不断谋划新思路,以新举措推动新发展。“爱之家”服务凉山群众14万人次,央视社会与法频道专题拍摄《高山上的爱之家》故事纪录片,省戒毒管理局被民盟中央、司法部表彰为“黄丝带帮教”工作先进集体。

教育戒治获得新提升。全力护航大运,病残吸毒人员应收尽收,连续实现“六无”目标。6个项目入选部局优势教育戒治项目,并在全国展示推广。出版《大学生禁毒防艾通识教育》《整合式家庭治疗戒毒理论与实务》两部理论成果。

禁毒宣传取得新成效。勇于亮剑、敢于发声,短视频《文学创作要有底线 莫让英雄流血再寒心》致敬缉毒英雄,全网播放超40亿次,获中央网信办“创四优”竞赛优秀作品。四川戒毒抖音号获评全省首届优秀政法新媒体“十佳”账号、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四川省优秀政务新媒体”。

队伍建设展现新风貌。创新“五个四”工作法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忠诚根基更加牢固,多渠道引进、多形式培育、多岗位锻炼人才,36个集体、108名个人获得上级表彰奖励。

刘志诚强调

做好2024年工作要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准确把握时代方位,做到“六个始终坚持”,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

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着力加强政治建设

坚持“第一议题”,聚焦“第一责任”,突出“第一要件”,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贯穿到谋划工作、部署推动、跟进落实等各方面全过程,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

始终坚持胸怀“国之大者”

着力服务中心大局

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戒毒工作的各环节,统筹川渝戒毒工作合作和省际警务交流协作。

三是

始终坚持防范化解风险

着力筑牢安全防线

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能力,健全完善“大安全”制度体系,推动“大安全”所地合作,抓好“大安全”重点领域治理,确保绝对安全。

四是

始终坚持科学专业戒治

着力提升工作质量

坚持教育戒治这个中心任务不动摇,在提升戒治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上持续用力,在健全科学专业、系统完备的戒治体系上久久为功。

五是

始终坚持鲜明强基导向

着力增强治理效能

坚持不懈夯基固本,紧扣建设和谐场所目标任务,以法治化、规范化和智慧化为抓手,推进更高水平和谐戒毒所示范建设,为戒毒工作现代化发展注入新质动力。

六是

始终坚持严的基调氛围

着力锻造过硬队伍

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专业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切实担当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使命责任。

会议指出

2023年,全系统以主题教育塑形铸魂、以思想破冰抢势开局、以深挖潜力应对困境、以改革创新推动发展,思维出“框”、服务出“线”、新闻出“圈”,在主题教育中共同接受了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在提升发展中共同彰显了戒治核心的价值取向、在护航大运中共同构筑了安全稳定的坚固防线、在禁毒大局中共同突出了围绕中心的工作定位、在开拓新局中共同发挥了专业服务的职能优势、在省际交流中共同推动了区域联动的生动实践、在和谐创建中共同夯实了跨越发展的基层基础、在练兵比武中共同展示了过硬队伍的良好形象,干出了“绝对提升”的实绩、跑出了“保持一流”的配速、积累了“示范领先”的势能,奋力迈出了第二个“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的坚实步伐。

会议指出

四川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发展的实践证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实现跨越发展的根本导向;科学规划、久久为功是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直面问题、攻坚克难是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之举;标准引领、规范管理是实现跨越发展的有力抓手;锻强班子、整肃风气是实现跨越发展的坚强保证;勠力同心、团结奋斗是实现跨越发展的动力源泉。

会议强调

2024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协调队伍和业务,抓牢“一体”,拓展“两翼”,深化“三个融入”,推进“四个转变”,接续“五年规划”,奋进“六个前列”,围绕“八着力、八提升”,对标扬优补短、提质提能提效,为“三年新跨越”聚势赋能,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

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推动党的建设实现新提升

推进“模范政治机关”建设,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实政治建设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争创一批“四强党支部”。用好办好《党建之声》党课展播平台和“奋进大讲堂”,创优建强特色党建品牌。

二是

着力围绕中心大局

推动服务效能实现新提升

助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党建+法治”结对共建。积极参与毒品问题社会治理,助力禁毒重点整治和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深化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实施托底帮扶“六项戒毒行动”,办好“爱之家”服务民生十件实事。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牵引,深化省际警务交流协作。

三是

着力风险防范化解

推动安全发展实现新提升

建立健全“大安全”体系,推动“九大安全”制度立改废,形成系统性制度成果。构筑安全屏障,完成重要节点、重大活动安保维稳任务,强化民警“十个亲自”,落实“四大现场”直接管理。提升维护安全能力,开展“桌面+实战”综合应急演练,加强与公安等部门应急演练联动。

四是

着力“一体”主导引领

推动科学戒治实现新提升

推动收戒收治,优化转送流程,实现强戒人员应转尽转。巩固提升医疗康复水平,带动医疗水平融合提升,强化“中医药+戒毒”等新技术研究,开展艾滋病戒毒人员回归社会戒治成效评估调研。做精案例选编,推动形成“一所一特色”教育矫治品牌。

五是

着力“两翼”驱动发展

推动延伸服务实现新提升

探索开展戒毒康复,构建自愿戒毒基地、病区、门诊及咨询点四级诊疗体系。加强社戒社康指导,推进《司法行政指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规范》省级地方标准贯彻验收,选树一批规范指导站,融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开展多种形式延伸指导工作。

六是

着力优化功能格局

推动基层基础实现新提升

推进基层大队规范化建设,着力提高管理水平。优化病残收治功能格局,深化“三级四类”医联体内涵,深化“两基地+五场馆”中医药戒毒阵地建设。承接地方临时安置等服务功能,主动纳入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更高水平和谐戒毒所,持续开展创建评估验收,强化成果应用。

七是

着力要素支撑赋能

推动综合保障实现新提升

推进法治建设,扎实开展“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强化科技手段赋能,全面推广使用被装管理、戒毒人员智慧“一卡通”综合管理、医疗信息化管理“三个系统”,构建“心电一张网”信息化平台。提高财政保障质效,坚持“过紧日子”,推进财务管理标准化精细化工作。提高理论宣传实效,开展“三个融入”“四个转变”课题攻关,实施“宣传人才业务进修计划”。

八是

着力严管厚爱和激励约束并重

推动队伍建设实现新提升

锻造一批“四好一强”领导班子,推动“星火计划”,加强年轻干部“新鲜期、分化期、倦怠期”三期管理。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深化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纵深推进从严管党治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实暖警惠警举措,开展民警立功受奖、荣誉退休仪式。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